剛果叛軍突擊「伊波拉醫療人員」4死5傷 UN:暴力恐讓疫情再起

▲世衞組織的一名醫護人員,正在為前線工作人員準備對伊波拉病毒的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果的伊波拉醫療中心被攻擊,4名醫護人員死亡。圖為WHO醫護人員準備伊波拉病毒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DRC)馬伊─馬伊叛軍(Mai-Mai)於27日晚間突襲伊圖利省(Ituri)一間伊波拉醫療中心,造成4名醫護人員死亡,5人受傷。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28日表示,疫情目前已經緩和,但若這些暴力攻擊事件持續發生,可能會讓疾病捲土重來。

《半島電視台》報導,伊圖利省的伊波拉醫療中心於27日晚上被馬伊─馬伊叛軍攻擊,4名醫護人員被殺害,5人受傷。傷亡人士包括疫苗接種小組成員、聯合國工作人員、司機、警察與比亞卡托(Biakato)當地官員。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這些人努力履行職責,拯救他人性命,卻在工作過程中死去,我們為此感到心碎,世界失去了勇敢的專業人士。」他指出,伊波拉疫情正在緩和,「卻又被攻擊案件賦予力量,更多人會因此死亡」,呼籲「參與其中的所有人,結束這個暴力循環。」

▲伊波拉醫護人員獲頒2014年度風雲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果的伊波拉疫情於2018年爆發,近來終於緩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剛果官方最新數據,伊波拉自2018年8月爆發以來已奪走2198條人命,2019年4月高峰期時,一周發生超過120起病例,但疫情在近幾個月獲得緩解,過去一周只發生7起病例。

據《衛報》報導,剛果東部長期動亂,政府控制力道薄弱,大部分區域被武裝組織把持,不安全情勢讓控制疫情的挑戰更加複雜。2019年傳出超過300起針對伊波拉醫療人員的攻擊,造成6人死亡,70人受傷,百姓對於預防措施、醫療照護設施與安全埋葬都有所抵制。

剛果東部貝尼(Beni)民眾不滿叛軍「民主同盟軍」(ADF)殺害平民,25日到聯合國維和人員基地外抗議。WHO通知醫療人員不要離開安全基地或住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26日疏散數十名醫療人員。據NGO剛果研究組織(CRG),自從11月5日開始,貝尼就有99人被武裝組織殺害,不間斷的流血事件引爆眾怒。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