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認「以色列西岸屯墾區」符合國際法 41年政策大轉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聲明,美國對以色列政策發生重大轉變。(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18日宣布,承認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屯墾區、定居區「不違反國際法」,逆轉了41年以來的政策與立場,引發歐盟、巴勒斯坦抗議,外界也認為,此舉起因於川普政府爭取福音教派選票,對於國際法表達不滿。此外,美國駐耶路撒冷(Jerusalem)大使也隨即發布旅遊警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以色列西岸屯墾區不違反國際法。(圖/路透)

蓬佩奧18日宣布,「在謹慎研究各方的法律辯論以後,以色列公民於西岸建立定居區域的行為並不違反國際法。」他指出,美國政府對於「個人住所的法律狀態」或者「解決、預設西岸的最終狀態」不會表示任何看法,上述議題應付諸以色列法庭,「殘酷的事實是,這一項爭議也許永遠無法得到法律上的解決,國際法上是與非的爭執,也不會帶來和平。」

《衛報》報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資深談判代表艾瑞卡(Saeb Erekat)表示,「川普政府再一次透過聲明展現對於國際法的威脅程度,不斷試圖利用『叢林法則』取代國際法。」約旦外交部長薩法迪(Ayman Safadi)聲明,屯墾區是「公然違反」國際法,會造成「危險的結果」。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此結果表示滿意。(圖/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認為,川普政府明確拒絕「以色列屯墾區違反國際法」的錯誤主張,「修正歷史性的錯誤」。他指出,以色列法律體系有能力解決屯墾區相關問題,「也是這些事務接受裁定的適宜場所,而非不關注歷史、事實,又具有偏見的國際論壇。」

▲▼以色列,巴基斯坦,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認為,巴勒斯坦民宅太靠近約旦河西岸的隔離圍牆,出動軍隊轟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報導,美國國務院1978年認定,以色列屯墾區違反國際法,這一項法律意見成為以色列政策的長期立場,如今卻發生重大轉變。外界指出,川普為了拉攏福音教派(Evangelical )選民,也藉機對於國際法表示不滿。據了解,根據國際法,一個占領勢力不得在其取得的地區建立平民定居據點,而在以巴爭議當中,約旦河西岸即被視為占領區域。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18日指出,反對蓬佩奧聲明的團體或個人,可能針對「美國政府機構、私人利益或公民」採取行動,警告預計前往耶路撒冷、加薩走廊(Gaza)、約旦河西岸旅遊,甚至已經身處上述地區的美國公民「保持高度警戒」,「根據目前環境狀況,採取適宜措施,提高安全意識。」

►加薩停火協議生效後 巴勒斯坦又朝以色列射5枚火箭…2天已射450發

►34人喪生後…伊斯蘭聖戰運動組織宣布停火協議 加薩走廊片刻寧靜

►太靠近邊界!以色列軍隊炸爛巴勒斯坦8民宅 17人流落街頭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