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史上最美!台鐵「全新區間車」設計12/13亮相 藍x綠車頭像機器人

▲▼東京台場獨角獸鋼彈夜間表演。(圖/記者蔡玟君攝)

▲台鐵透露,全新區間車設計以機器人為概念,顏色以藍色搭配螢光綠展現科技感。圖為東京台場獨角獸鋼彈夜間表演。(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號稱史上最美台鐵「全新區間車」設計即將亮相!台鐵近年持續進行車輛汰舊換新計畫,新採購的520輛通勤電聯車,首批2組20輛有望提前至明年6月底交車。這次電聯車設計找來法國設計師操刀,據透露,列車是以機器人為設計概念,顏色以藍色搭配螢光綠,將呈現出煥然一新的科技感。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台鐵,2354輛客車中有589輛車齡已超過30年,近年耗資千億進行列車汰舊換新計畫,將採購1282輛新車。台鐵透露,由韓國Hyundai Rotem公司得標的520輛全新通勤電聯車設計已經出爐,這次找來法國設計師操刀,以「機器人」為設計概念,塗裝採藍色點綴螢光綠,可以說是史上最美的列車,預計今年12月13日正式對外發表模擬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台鐵人潮,台鐵旅客,台鐵列車,自強號,區間車,台中車站,台鐵安全,(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列車將汰舊換新,首批2組20輛的通勤電聯車將在明年6月交車。(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首批2組20輛的通勤電聯車可望從明年8月提前到6月26日交車,至於接下來交車時程,第2批10組100輛預計落在2021年8月、第3批12組120輛落在2022年4月、第4批14組140輛落在2022年11月,最後第5批14組140輛將在2023年6月全數交車完畢。

台鐵指出,首批新車交車後,預計明年9月就能投入營運,第二批預定在2021年10月投入營運,後續車輛則預計在交車後1個月內投入。在新車陸續到位後,台鐵也規劃逐年汰換掉老舊或者可靠度較低的莒光號及復興號,預計相關舊車汰換機制研究報告明年6月會出爐。

▲▼台鐵,台鐵人潮,台鐵旅客,台鐵列車,自強號,區間車,台中車站,台鐵安全,(圖/記者賴文萱攝)

▲未來台鐵將走向車種簡化,主要剩城際列車、通勤區間車以及觀光列車3類型。(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600輛城際客車的交車時程,首批2列24輛將在2021年1月交車,第二批12列144輛預計在2021年11月,第三批12列144輛在2023年4月,第4批12列144輛在2023年12月,最後一批12列144輛則於2024年8月交車完畢。

未來台鐵也將走向車種簡化,將剩下城際列車、通勤區間車以及觀光列車(蒸氣列車、藍皮列車、郵輪式列車等)3大類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