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真菌」控制宿主行為意志 人類面臨威脅

▲▼殭屍,死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家表示,若是從寄生蟲的角度出發,喪屍是有可能出現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物種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寄生蟲,而動物界有越來越多寄生蟲改變宿主行為的案例,並且不斷出現新的證據顯示,人類也難以抵抗這樣的威脅。

根據《法新社》報導,「偏側蛇蟲草菌」(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即俗稱的「喪屍真菌」就是一個寄生操控的例子,當它感染螞蟻後,可以控制螞蟻的肌肉、違背螞蟻的意志,讓螞蟻離開巢穴或覓食路徑,到一個溫度與濕度都適合真菌生長的位置,尋到一片葉子後,咬住葉脈直到死亡。

這段時間真菌便開始生殖,子實體會從寄主的頭部長出、破裂後釋放孢子,感染巢內的其他螞蟻,再開始新的循環。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則是會感染人類的寄生蟲,牠對貓、胎兒、免疫缺陷者都可能造成致命傷害。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統計,全美約有4000萬人口曾受弓漿蟲感染,可能是經由食用未煮熟的肉、接觸到汙染源等途徑引起。

雖然弓漿蟲對人類的影響程度,目前還不及「喪屍真菌」控制螞蟻那般可怕,但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阿克蒂皮斯(Athena Aktipis)卻認為不能掉以輕心。去年組織過《喪屍啟示錄醫學會議》(Zombie Apocalypse Medicine Meeting)的她表示,討論這些未來可能存在的威脅很有趣,而且具有必要性,「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物種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寄生蟲。」

▲▼殭屍,死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電影都以喪屍取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阿克蒂皮斯相當著迷「喪屍」主題,也辦了一個同名的播客(Podcast),關於一些將科學應用在末日題材的故事。

如果未來真的出現會作用在人類身上的「喪屍真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會隨時準備提供幫助,並找出治癒方法,「就像任何疾病的爆發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