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去中國化」可能性? 吳密察:再怎樣也去不了

▲▼故宮發4點聲明。(圖/翻攝Google Maps)

▲故宮近來因韓國瑜提出「一次攤開展覽」後,又出現關於「數位故宮」、「去中國化」的討論。(圖/翻攝Google Maps)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故宮日前因韓國瑜提出「攤開一次展」之後話題不斷,近來又出現關於「數位故宮」、「去中國化」的討論,故宮院長吳密察今(31)回應,其實關於數位典藏故宮一直在做,目前已做到總數26.5%左右。另外他也強調,中國就在那裡,故宮的文物就是中國的古典藝術經典,關於去中國化「再怎樣也去不了」,沒有這樣的問題。

▲▼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圖/記者林育綾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今(31)日回應故宮「去中國化」不可能。(圖/記者林育綾攝)

韓國瑜提出故宮山洞裡多達70萬件文物「一次展」、「轟動世界」後遭到各界打臉,故宮也回應執行上不可能,韓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日前試圖救火,與故宮前院長馮明珠一同提出「故宮4.0計畫」的「數位故宮」概念,指出批評韓的人都沒有數位腦袋。故宮隨即更發出「故宮數位化成果,遍地開花」新聞稿回應。

▲▼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提出數位故宮概念。(圖/記者宋良義攝)

今(31)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故宮院長列席就「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吳密察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回應,故宮的數位典藏一直在進行中,目前總數已達 26.5%左右(26.49%),而不同類別也有不同的進度,例如書畫類已達到95%,器物類已有85%,民眾透過檢索系統都能看得到。

至於近來有人討論關於故宮「去中國化」的問題,吳密察回應,中國就在那裡,且故宮的文物就是來自中國的古典藝術經典,甚至還要大力拿到南院去展覽,因此所謂的「去中國化」可能性是零,「再怎樣也去不了」。吳密察認為,應該從整個亞洲的範圍來看故宮文物對亞洲的影響,沒有去中國化問題。

至於近來遭檢討故宮遊客、門票收入減少,吳密察解釋,故宮尤其北院的本國觀光客減少,很大原因來自於特展空間整建,沒有推出國外引進的展覽,是很重要的原因。

張善政稱批「文物一次展」是沒數位腦袋 故宮駁:成果遍地開花

韓國瑜提故宮文物「一次攤開展出」 文化部+2館長打臉:博物館不是陳列室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