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大橋崩塌…結構風險專家姚大鈞:「鋼索鏽蝕」為主力近因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1日上午發生嚴重坍塌,壓中橋下的3艘漁船,造成嚴重死傷,有多位工程土木專家研判,原因可能是長期受到海風侵蝕導致「鋼索鏽蝕」斷裂造成。對此,結構問題與風險管理專家、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土木博士姚大鈞表示,鋼索鏽蝕較為「主力近因」,但背後的原因可能還有很多,例如維修保養有無到位?以及設計規範、施工品質等。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外界最關注的「是什麼原因造成南方澳大橋斷裂」?姚大鈞說,其實橋斷的原因有很多種,根據風險管理訓練來說,其實在證實每個原因之前,每一個原因都是有可能的,包括在南方澳大橋斷裂的前一天,才剛過一個颱風米塔,且隨後又發生一個芮氏規模3.8、最大震度四級的地震,這都會造成橋的搖擺,那會不會因此導致當時鏽蝕的鋼索裡面斷掉幾支?這目前沒辦法回答是或不是。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關於有人研判是「鋼索鏽蝕」造成南方澳大橋斷裂,姚大鈞補充道,台灣是高溫、潮濕的環境,金屬構件在潮濕環境中,都會鏽蝕現象,特別是海邊鹽分對金屬構造物的侵蝕現象,需要特別注意,這跟設計施工要求有關,而外界說的「鋼索鏽蝕」較為主力近因,是最主要原因,但最真正原因可能還有很多,包括維修保養有沒有到位,以及設計規範和施工品質。

針對南方澳大橋的完工時間被拿出來討論,有部分人認為,21歲的橋梁就算是老橋、危橋。姚大鈞表示,台灣危橋非常多,不只是南方澳大橋,有很多完工到現在實際使用年限很久的橋梁,但不能把年紀久的橋就直接視為危橋,因為要知道是不是危橋,必須經過完整且系統檢查,才知道強度跟安全是不是達到當初設計的標準。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方。(圖/記者游芳男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圖/記者游芳男攝)

姚大鈞舉例,這跟車子一樣,很多老爺車保養的很好,仍能夠駕駛,但也有新車沒有換機油,導致報廢的案例,這部分跟車子製造商有關,第二個就是保養問題,使用越久,危險跟安全就需要注意,但這不代表一定有危險,也有很多剛剛完工的吊橋,通車不到一兩天就發生危險,這跟施工品質與維修有關。

最後,姚大鈞呼籲政府,要找出南方澳大橋崩塌的背後原因,還是要找個有經驗的第三方調查小組,才能夠真正斷定。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南方澳大橋維修未列鋼索鏽蝕 黃國昌:花近千萬在「換燈」
► 
用最快速度重建「南方澳大橋」 林佳龍:最慢3年內完工啟用
► 
南方澳大橋坍塌 郭台銘捐1千萬、夏普社長戴正吳捐1百萬

南方澳大橋相關新聞...

► 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 肇事關鍵「鋼索鏽蝕」沒列入
► 
南方澳罹難漁工農委會給5萬慰問金 漁船損失補助方案最快今出爐
► 
坍塌究責!宜蘭縣政府強調「屬航港局權責」:未委託縣府檢測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