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3150億噸冰山崩解…50年來最大 科學家:無關氣候變遷

▲▼南極洲阿梅里冰架(Amery Ice Shelf)分離出3150億噸冰山,被取名為D28。(圖/翻攝Twitter@StefLhermitte)

▲南極洲阿梅里冰架(Amery Ice Shelf)分離出3150億噸冰山。(圖/翻攝Twitter@StefLhermitte)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26日透過衛星影像發現,南極洲的阿梅里冰架(Amery Ice Shelf)發生崩解,分離出一塊面積1636平方公里,3150億噸的冰山,目前被取名為D28。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教授芙里克(Helen Fricker)表示,D28是超過50年以來最大的冰山,但此現象是冰架的正常循環,與氣候變遷無關,「雖然南極洲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地方,但是目前沒有理由對這個冰架特別警覺。」

根據澳洲南極署(The 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D28冰山厚度大約210公尺,含有3150億噸的冰,可能會被近岸流與風力吹到西方,好幾年以後才會融化。冰川學家芬茲(Ben Galton-Fenzi)解釋,冰解不會直接影響海平面高度,因為冰架已經在漂浮當中,「很像是一杯水中的冰塊。」他指出,比較有趣的是,冰架失去冰後,溶化速度以及冰川從大陸流出的速度都會受到影響。

《衛報》報導,科學家早已觀察到這一次崩解,並以幼童「鬆動的牙齒(Loose Tooth)」比喻D28。芙里克教授2002年曾預測,可能會發生在2010年至2015年間,「我看到這一次的冰解非常開心,我們知道這件事情終究會發生,讓我們一直保持警惕的是,它並不完全發生在我們預期的地方。」她強調,根據1990年起的衛星數據,阿梅里冰架與周遭環境保持平衡,此事件與氣候變遷沒有關係。

澳洲南極署承諾,將會密切觀察阿梅里冰架,注意船運或者環境是否因此受到影響,部門科學家已經在該地區安裝相關儀器,持續追蹤監視。

根據BBC,阿梅里冰架是南極洲第三大冰架,為南極洲東部最重要的排水渠道。它是冰川從陸地流入海洋的延伸,冰山從冰川上崩解、流入海中,藉此與上游的降雪保持平衡。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