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老!97歲醫生仍開業看病「接生到驗屍都包」 全苗栗派出所都有他電話

圖文/鏡週刊

全台最老醫師謝春梅在苗栗行醫長達74年,偏鄉交通不便,因此他不只幫村民看病,甚至從接生到驗屍的服務,再偏遠他也不拒絕。

 

早年台灣出生率高,謝春梅常幫產婦接生,偶有產婦在家中難產,家屬一通電話謝春梅也會立刻趕過去,還曾救活一名差點血崩致死的產婦。他回憶:「我接生過的小孩大概三百個,最大的男生現在73歲,女生74歲,都還在世。」接生過的小嬰兒裡,有人數十年後甚至與謝春梅成了忘年之交。

近二、三十年,台灣出生率快速下降,加上偏鄉人口老化,因此近年謝春梅又多了一項工作:驗屍、開死亡證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村民死亡後家屬多半請衛生所驗屍,但,謝春梅說:「可是有問題的話會被告,還有像財產問題,法院會叫我們出庭,很麻煩,衛生所怕麻煩,不敢負那個責任。」謝春梅說,自己就常上法院作證。

另一方法是請檢察官驗屍,「這要等檢察官有時間,週末也不行,有的檢察官又會叫警察先去做筆錄,很麻煩。」謝春梅說,為了給往生者及家屬方便,他不便拒絕,否則遺體會放置太久,「像前天晚上有一件,在省立醫院急診室放了一個晚上,放到天亮,我去時還放在那裡。」偶爾甚至有遺體被擱置到流出屍水、散發屍臭。

一位葬儀社人員私下對我們透露,驗屍、開死亡證明原本由衛生所負責,「可是衛生所的人常常一直拖。所以後來我們只好都找謝法醫。」

謝春梅則說,就當作行善助人,給家屬方便,如今不只公館鄉,幾乎全苗栗縣的往生者多半都由他驗屍,每個派出所皆有他的手機。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台最老醫生番外】行醫74年什麼病都得治 他90多歲還參加醫學課程
【全台最老醫生1】97歲還在行醫 「退休老校長是我接生的」
【全台最老醫生2】戰後沒錢收雞當藥費 病人求他活到100歲給大家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