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高鐵延伸屏東拍板「左營案」! 經費554億元、最快2029年通車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交通部27日下午召開高鐵延伸屏東審查會,從區域發展、路網規劃、工程技術、財務面及地方建議等多面向進行討論,最終拍板選定呼聲最高的左營案。據了解,審查會7名學者中有3人缺席,僅4人到場,過半同意左營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但仍需補充相關國土開發效益指標資料經審查委員同意後,將可報行政院核定,需要1年半環評與綜合規畫評估,再加上9年施工期,最快2029年通車。

▲▼高鐵南延目前有4個方案。(圖/鐵路局提供)

▲高鐵延伸屏東最終選擇出爐。(圖/交通部鐵路局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鐵道局規劃,「左營案」主線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1,往東經高雄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至屏東市,選址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置高鐵「屏東站」,全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興建經費約554億元,興建經費最低。

▲▼高鐵南延4方案比較表格。(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高鐵南延4案比一比。

高鐵延伸屏東為什麼不走高雄市中心? 交通部官員透露,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於98年6月動工,動工前對是否一併推動高鐵隧道興建,曾有考慮,惟在毛治國部長、葉匡時次長時,決定高鐵不進入高雄火車站,僅辦理台鐵部分,確定高鐵僅到左營,當時未預留高鐵空間,現要進入變成二次施工,用地非常困難取得。

官員舉例,日本東京車站是東海道新幹缐(往京都、大阪)、東北新幹缐(往北海道)、上越新幹缐(往新瀉)之發車點,現方案高鐵在左營直接到屏東,左營站未來也可扮演西、東部高鐵的發車點,第一階段到屏東六塊厝,也留下繼續南延或東延之彈性,可配合未來國土規劃繼續執行,也要研究左營附近的腹地如何納入都市計劃變更,才能發揮轉運功能。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左營案」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包含工程經費、用地拆遷等資訊可以做判斷,可以直接報行政院。左營案為4案中可行性最高、經費最低、施工期最短選項,但仍需1年半環評與綜合規畫評估,再加上9年施工期,最快也要到2029年才能營運通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機關檔案管理金質獎頒獎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視察,宣布高鐵確定延伸至屏東。(圖/記者林敬旻攝)

隨著2020大選腳步逼近,高鐵延伸屏東被視為選前假議題,但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視察,宣布高鐵確定延伸至屏東,讓後續發展增添許多不確定性。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不論藍綠,仍然擁有帶著建設就能換取選票的共識,但沒有產業與生活的想法,單純用上千億的建設預算在高鐵上,是沒辦法解決地方目前與未來的發展課題。

高鐵延伸屏東引起外界撻伐聲浪,認為這是政治操作。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表示,目前左營已建立了良好的轉運系統,很多屏東民眾都在左營下車轉往屏東,但現在的高鐵南延計畫可能只延伸到屏東六塊厝,這樣潮州等南屏東的居民依然沒有受惠到,「這是一個只嘉惠到少數人的計畫」。

張勝雄初估,目前高鐵東延班次應為一小時一班車,但這真的是屏東人要的嗎?屏東人會要選擇一小時一班的高鐵直達車,還是轉乘一小時六班的台鐵再到屏東?他認為,屏東真正應該做的是與跟高雄聯繫,如果用「區外」的交通來協助屏東交通是不對的,「這是殺雞用牛刀」,很有可能還加速屏東的外移。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