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荷蘭治水經驗 台中「無火災無水災無疾病」盧秀燕全打勾

▲盧秀燕考察荷蘭治水經驗。(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一行人參訪荷蘭中央車站區都市計畫。(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台灣時間7日參訪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及中央車站區都市計畫,她表示,荷蘭絕大部分國土由填海造地而成,擁有先進的水利工程技術與經驗,而台中市有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排水圳、溝渠,未來在治水時,將會兼顧文化與歷史保存。

▲盧秀燕考察荷蘭治水經驗。(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率市府團隊一行人,參訪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及中央車站區都市計畫,沿途看見阿姆斯特丹以河港為中心,依序被辛格運河、紳士運河、國王運河、王子運河包圍,加上貫穿其間的放射狀運河,構成一個獨特的運河網。

盧指出,荷蘭60%至70%位在低窪地區,水利工程因而相當重要,台灣水利工程界的人幾乎都會到荷蘭取經,台中市也有極少部分低窪地帶,因此如何改善排水,值得好好學習。

已造訪3次的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台灣不少解決地層下陷的方式,多是向荷蘭取經,因此,每次造訪都有很大的收穫,而目前文資局跟水利署對於台灣舊有的堤防、壩都有考古上的發現,很多都位於台中,希望把這部分的文化好好保存。

阿姆斯特丹沿路可見三個X的市徽圖案,原因為何?盧秀燕解釋,阿姆斯特丹因地處低窪,過去常遇水災,所以第一個X,祈求「不要有水災」;過往的房子均為木造,第二個X,希望「不要有火災」;過去曾發生瘟疫,造成許多人傷亡,第三個X,則代表「不要有瘟疫」,如今成為阿姆斯特丹當地特殊的城市標誌,深具象徵意義。

不過,她也表示,近期阿姆斯特丹推廣文創,對於市徽設計出相反的標誌,如打三個勾,代表此處沒有水災、火災,也沒有疾病,讓大家看了莞爾一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