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交換70囚犯 導演、記者都成政治犯…家人團圓淚崩

▲▼俄羅斯、烏克蘭進行換囚作業,總共70名囚犯重獲自由。(圖/路透)

▲俄羅斯、烏克蘭進行換囚,親朋好友在機場流下淚水。(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烏克蘭7日完成外界關注的換囚作業,此次行為旨在緩解兩國的緊張關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機場迎接獲釋的公民時表示,「我們必須採取全部的措施,結束這場可怕的戰爭。」而回到烏克蘭的35人中,包括知名導演森佐夫(Oleg Sentsov)、記者蘇先科(Roman Sushchenko)。

俄、烏彼此交換總共70名囚犯,各自的飛機分別載有35人,隨後降落在首都莫斯科與基輔;被釋放的人中,包括24名烏克蘭船員,以及1名與造成298人死亡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相關的人士。

澤倫斯基是新上任的烏克蘭總統,他曾提及,自己的首要任務就是結束衝突。俄羅斯則表示,很高興本國公民已回國;俄方官員補充,在釋放囚犯方面取得進展,對於改善「圍繞烏克蘭危機解決方案的氛圍」非常重要。

▲▼俄羅斯、烏克蘭進行換囚作業,總共70名囚犯重獲自由。(圖/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擁抱獲釋的囚犯。(圖/路透)

BBC報導,俄羅斯尚未確認被烏克蘭釋放的囚犯姓名,過程相當低調,起初的團聚活動也不對外公開。然而,烏克蘭情形則完全不同,獲釋公民來到鮑里斯波爾國際機場(Boryspil airport)與親人會面,周邊還有大批媒體;烏克蘭政府也公布35名囚犯的名單。

獲釋的人中,包括去年11月在克里米亞海域被俄羅斯拘留的24名烏克蘭船員;今年5月,國際法庭命令俄羅斯釋放船員與船隻。另外,烏克蘭電影製片人森佐夫被控在克里米亞策畫恐怖主義行為,2015年遭判刑20年,也同樣得以返家;他被視為烏克蘭在俄羅斯的頭號政治犯。

▲▼俄羅斯、烏克蘭進行換囚作業,總共70名囚犯重獲自由。(圖/路透)

▲導演森佐夫來到烏克蘭後緊緊擁抱女兒。(圖/路透)

2014年,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半島,俄方支持的叛軍在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發動暴動,此後兩國關係惡化。頓涅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的紛爭中,超過1.3萬人喪生。

俄羅斯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此次雙方互相釋放囚犯是正面的訊號,必須採取其他重要措施,來打破俄、烏現階段的僵局。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寫道,這可能是俄烏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