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領事館職員突失聯「遭拘15天」! 胡錫進:無英國置喙空間

▲英領事館職員突失聯「遭拘15天」! 胡錫進:無英國置喙空間(圖/翻攝臉書「釋放Simon Cheng」)

▲(圖/翻攝臉書「釋放Simon Cheng」,下同)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香港逃犯條例風波延燒,在這之際,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Simon Cheng(鄭文傑)8日前往深圳突然失聯,引起英國外交部關切,直到21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才於記者會上表示,他已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15天。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認為,英國無置喙(插嘴)空間。

胡錫進21日晚間以筆名「單仁平」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深圳警方對一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處以行政拘留15天,在這之前,英國和西方媒體已在炒作一名該名職員的「失蹤」事件。他坦承,中國公安在執法及通報案情方面,速度的確跟不上輿論的追問,所以嫌疑人經常被人以為是「失蹤」。

不過,胡錫進表示,這個人只被行政拘留15天,看來沒犯什麼大罪,只是治安層面的處罰,而這種處罰本來就不需要經過檢察院和法院,公安部門可以自行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來決定,「此人是香港籍,雖在英國駐港領事館工作,但他違反中國法律被拘留,哪有英國置喙的空間?

▲英領事館職員突失聯「遭拘15天」! 胡錫進:無英國置喙空間(圖/翻攝臉書「釋放Simon Cheng」)

▲Simon Cheng的家人在臉書設立粉專「釋放Simon Cheng」。

胡錫進認為,英國外交部對Simon Cheng失蹤一事發出聲明,是在香港當前局勢下刷倫敦的存在感,「無論中國警方怎麼處理這個人,英國外交當局都只能是旁觀者;此外,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與英駐港領館對該僱員的家屬給予人道主義同情,這是兩回事。」

據悉,Simon Cheng8日前往深圳辦事,隨後卻突然失蹤,他的家人與女友急忙尋找下落。對此,大陸外交部昨日才透露,他已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Simon Cheng的家屬於臉書設立「釋放Simon Cheng」粉絲專頁,並發文指出,Simon失蹤至今沒有收到任何大陸相關部門的行政拘留通知書,「感到非常無助,很擔心Simon的安危,很希望Simon能早日回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