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北韓事務代表訪問首爾 是否「重啟核武對話」引關注

▲▼美國駐北韓特別大使畢根(Stephen Biegu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北韓事務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北韓事務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於20日飛抵首爾,剛好遇上南韓美國聯合軍演最後一天,引發外界關注,紛紛猜測核武談判是否即將重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否認,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韓國研究主任卡齊尼斯(Harry Kazianis)則指出,平壤當局此時很有可能拒絕,因為百姓們還沒有淡忘軍事演習。

畢根21日將與首爾最高核武談判代表李度勛( Lee Do-hoon,音譯)等高層官員進行會談,這一趟訪問之旅為期三天。《韓聯社》指出,南韓政府目前正在考慮是否續簽與日本共享的雙邊軍事情報系統,這分協議被視為華盛頓與兩大亞洲盟友安全合作的關鍵,因此美國希望重啟核武談判以前,好好協調兩國的立場。

▲▼南韓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1日在新加坡與美國國務院對北韓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進行磋商。(圖/翻攝自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推特)

▲畢根與李度勳(左)。(圖/翻攝自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推特)

輿論猜測,畢根下一步可能會到板門店與北韓方面對談,但是也有人認為,他停留時間太短了,此行主要目的應該是強調美日韓三邊合作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圖/路透社)

▲畢根(Stephen Biegun)是否訪問北韓引發關注。(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6日宣布,畢根即將訪問日本與南韓,旨在「強化最終全面去核化協議的協調關係」,並向《韓聯社》表示,「我們沒有額外的會面要公布」。

卡齊尼斯指出,軍事演習落幕,創造了重啟對話的機會,「雖然我很希望,畢根這周在板門店與北韓官員見面,但是如果北韓拒絕了,也不該感到震驚,或者視為挫折。北韓可能想要再過幾周,等到軍演從平壤人民記憶中淡去,再來談外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