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爆裂!1天消失125億噸 「溫暖海水」包圍萬年冰川…海平面上升中

▲▼格陵蘭融冰。(圖/路透)

▲格陵蘭的冰層正在加速融化。(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格陵蘭庫魯素克(Kulusuk)居民在8月2日聽到一陣巨大的爆炸聲響,就在一連串熱浪襲擊北極圈後,有一大塊如足球場大小的冰塊,直接從冰川上融化掉落,損失的冰層高達125億噸,打破歷史紀錄,這也是對極端氣候最大的一個警訊。科學家甚至觀察到,知名的黑爾海姆冰川(Helheim Glacier)被一座溫暖的海水湖包圍,加速冰層的融化,「威力足以讓全球海平面每月上升0.5毫米。」

在庫魯素克進行「海洋融化格陵蘭」(Oceans Melting Greenland)計畫的美國航太總署(NASA)團隊指出,今年西伯利亞野火與歐美地區的熱浪,讓北極圈內的冰層大量融化,目前團隊正致力於調查冰層是如何受到不斷上升的暖空氣,以及溫熱的海水所侵蝕。研究員威利斯(Josh Willis)表示,格陵蘭的冰層足以讓海平面上升7.5公尺,對全球海岸線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如果再不提高警覺,那就只能撤離居住在海岸地區的人。

▲▼格陵蘭融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格陵蘭隨處可見融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格陵蘭融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研究團隊還發現,在格陵蘭東部、流速最快的黑爾海姆冰川(Helheim Glacier)出現了「未結冰的海水湖」,從探測器帶回來的數據發現,整座冰川海平面下的冰層都被溫暖的海水包圍,深度超過600公尺,能夠把整座101放入都沒問題。威利斯表示,這種狀況非常罕見,現在海水直接接觸冰川,會大幅加快融化的速度。

像黑爾海姆冰川,甚至是庫魯素克周圍的小型冰川,其融化的威力足以讓全球海平面在一個月內上升0.5毫米。威利斯警告,「格陵蘭島對全球都有影響,這裡損失的冰層可以讓澳洲、亞洲、美國與歐洲的海平面上升,我只想說,全世界都被同一個海洋連在一起。」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調查指出,在登月50周年後,人們對於「探索宇宙」的想法落有轉變,大多數的美國人認為,NASA的首要任務應是監測地球氣候系統,而不是急著把人送上火星。

►►白雪不再純粹…塑膠微粒「隨風飄」至北極 人類每年恐吃下5萬個

►►格陵蘭一天融光「110億噸冰川」! 下一波將打破70年來紀錄

►►北極現在有多熱?他拍到雪橇犬「末日水上飄」 唯美照震撼全球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