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神豬比賽」關在小鐵欄灌食到無法動彈...動保團體轟陋習虐殺!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布聲明指出農曆7月義民祭典,是客家族群的一大盛事,但卻有一項足以污衊客家文化的虐待動物陋習「神豬重量比賽」,至今仍年年舉辦,痛批此行為等同於虐養、虐殺,發起連署要求客委會介入取消。

▲▼黑豬,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指出,虐養方式之一就是將黑豬的下窟增肥,限制豬的行動。(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抗議此事已長達16年,不止有客家義民廟,其他寺廟也有,可笑的是大家都搶著說,虐待動物是他們的文化。

陳玉敏說,牲禮祭拜是傳統習俗,但「神豬重量比賽」是另一回事。其起源是日治時期因獎勵豬隻生產與改良,而與某些寺廟祭祀結合的「畜殖」活動,台灣工商業發達後,漸漸變形成為少數有財力的家戶,長期為了展現其社經地位所堅持的面子文化,反而污衊了義民祭典的精神與意義。

▲▼黑豬,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強調,不是要求取消義民祭典,而是取消殘虐生命的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指出,義民祭的神豬祭祀都被誤以為是客家文化,但2016年文化部就公告過義民祭為重要民俗,但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早在2011年,也有上百位客家人率先發起反省連署,指出神豬比賽絕非客家傳統文化與習俗,包括音樂人林生祥、作家鍾肇政、台大教授李茂生等,都認同以此標榜為客家文化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更是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

▲▼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表示,用粗暴蠻橫將豬五花大綁,甚至以拖車吊起秤重,豬隻遭受巨大緊迫。(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強調,並不是要求取消義民祭典,而是取消殘虐生命的比賽,因此在臉書發起到客委會臉書抗議活動,不過客委會臉書卻發文指出「神豬比賽是義民祭祀文化中的一環」、「請社會各界給予尊重」和「神豬比賽與神豬飼養方式應予分開討論」。動社不滿怒批,拿豬的「重量」作為競賽標的,就是導致強迫灌食、下窟限制行動、不人道宰殺等「虐養、虐殺」的關鍵。

▲▼黑豬,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強調,尊重人道屠宰的全豬祭拜,要叫「神豬」或「天豬」,而不是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許多網友也在客委會臉書留言「神豬也是生命,用不同的變通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文化傳遞。」、「我是客家人,也實際的看過神豬比賽的過程。豬豬們只能躺在那邊,幾乎無法動彈,真的很可憐。 」、「讓殘酷陋習毀了真正值得傳承的珍貴文化。 」、「比賽就是鼓勵這樣的行為,怎麼可能將兩者分開討論?身為客家媳婦,覺得可恥...」、「如此沒文化的活動還稱為文化 」。

▲▼黑豬,神豬重量比賽。(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小黑豬。(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社說明,2011年曾針對全台義民廟調查顯示,全台56 家義民廟中,有8成義民廟沒舉辦神豬重量比賽,2017年又進行訪查,全台只剩下7家義民廟堅持舉辦此陋俗。若任何信徒使用經人道飼養(不變相增肥)、人道屠宰的全豬祭拜,要叫「神豬」或「天豬」,動社與社會大眾都尊重,但「神豬重量比賽」完全是另一回事,要求相關單位重視此事。

其他人也看了...

「神豬幸福一生?」影片曝光!千斤豬遭屠刀刺喉「放血哭吼掙扎」網共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