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熬過婚姻危機的單親媽媽 與兒打造愛的烘焙坊

▲▼麗卿媽媽 。(圖/記者張兆櫻攝)

圖、文/善耕365

(故事/照片提供:麗卿媽媽)

桃姊妹格子舖的工坊媽媽-麗卿媽媽,是一位22歲兒子的媽,單親20年,面對先生的背叛與傷害,堅強走出;為了重新與兒子建立親子關係,做了許多努力,因為她知道陪伴孩子成長比任何事都重要!人生無常,曾經以為的幸福,轉眼間已消失殆盡。談到離婚,麗卿媽媽很坦然地向我們表達了內心最真誠的部分,而那樣的坦然,是經過多年的放下才擁有的釋懷。

「這曾經是人生最痛苦的一段過往,即便多年之後能侃侃而談,但再次回憶起,仍然落下的眼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麗卿媽媽的眼淚並不代表弱懦,而是一種情緒的宣洩,曾經以為結婚生子之後,可以過上幸福人生,殊不知,往後的人生才是考驗的開始。回想起20年前,面對先生外遇與家暴,當時,孩子才兩三歲,看著孩子還那麼小,一旦離婚孩子就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加上傳統觀念的束縛——是自己的選擇,能忍盡量忍,那時的她很不快樂……

然而,這樣的「家」對孩子真的是好嗎?百般的容忍,真的能守住這個「家」嗎?
最終,是孩子喚起了麗卿媽媽的堅強,不希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她選擇放手離婚,只有這樣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兒子是麗卿媽媽的心肝寶貝


▲▼ 麗卿媽媽與兒子合照。(圖/麗卿媽媽攝)

雨過天晴,烏雲終將會消散,一路走來,人生百味麗卿媽媽大概都已經嚐盡。曾經小孩對她產生誤解與抗拒,這對一個媽媽來說是多麼痛心的事,是麗卿媽媽用「愛」陪伴融化兒子的心,讓小孩慢慢的重新接受她。

「自己苦沒關係,但孩子不能跟我一起苦」,寧願自己吃泡麵,也會在孩子生日時,帶他去吃一餐500多塊的餐廳,天底下的父母大概跟麗卿媽媽都是一樣的心聲,對自己省一點,也要讓孩子吃好、用好。
在訪談的過程中,聽得出來她始終心繫著孩子,凡事都以孩子為優先。為了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及同儕相處情況,麗卿媽媽從幼稚園到高中的班親會、師長座談會從不缺席,就這樣一點一滴修補著母子之間的情感。

兒子眼中的媽媽
▲▼ 母子互相話彼此的畫像。(圖/麗卿媽媽提供)  ▲▼ 母子互相話彼此的畫像。(圖/麗卿媽媽提供)

桃姊妹格子舖在母親節舉辦一個彩妝品活動,由於長時間的奔波於工作與孩子之間,媽媽們都已經遺忘要如何打扮自己。因此,藉由這個活動,讓媽媽們用募集來的彩妝品在紙上彩繪自己的模樣,慢慢地找回那個愛美的自己,同時也讓孩子畫出眼中的媽媽,親子互動成為最暖心的母親節禮物。

麗卿媽媽與兒子也一同參加了這個活動,就在過程中,發生這樣一段幽默又好笑的對話

麗卿媽媽笑說:「兒子畫的自己是美肌前,而自己畫的叫美肌後」

兒子說:「媽媽你這樣畫的不像耶,這樣畫太美了」

媽媽說:「這是我的夢想呀~」

聽得出母子間互動輕鬆自在,如同朋友一般,無話不說,儘管兒子眼中的媽媽他們笑稱是美肌前,但一筆一畫勾勒出的媽媽,是他最愛的媽媽。

「kiss魚手作甜點烘焙坊」是麗卿媽媽與兒子攜手打造


▲▼ kiss魚手作甜點烘焙坊。(圖/記者張兆櫻攝)

烘焙坊是麗卿媽媽與兒子攜手創立的, 結合兒子的餐飲專長,搭配自己的興趣,烘焙坊就這樣誕生。可愛的是,連工坊名稱都有一段溫馨的小緣由,麗卿媽媽笑著說,因為在兒子小時候,很愛抱著兒子親,kiss(卿)魚(宇)名稱也由此而來。麗卿媽媽那樣幸福笑容藏都藏不住,展現對小孩濃濃的愛意。或許這個工坊並非是讓兒子發光發熱的地方,但卻是一個良好的基礎,麗卿媽媽說。成立工坊不是為了依靠這個賺大錢,而是為了讓兒子能發揮所長,從中找到肯定自己的信心

用良心製作每一個甜點,只做自己敢吃的

由於市面上販賣的食品許多都有化學添加物,這也成為他們決定自己製作甜點的動機,以給自家人吃的食材為理念,堅持絕不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劑及有害健康的添加物,秉持自己敢吃才能賣的原則製作每一份甜點,希望更多人能享用自然純真、樸實、美味的甜點。(更多甜點商品資訊都在─kiss魚手作烘焙坊的粉絲專頁)

關於單親,麗卿媽媽想說

訪談尾聲,我們邀請麗卿媽媽給單親家庭的家長及小孩一句鼓勵的話

她不假思索地說:「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顧好自己就好,自己有沒有努力過生活最重要。」
不論是單親家庭,這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大阻礙,時常因為別人的一言一行,就使我們退縮、害怕。

但別人的閒言閒語、不友善的眼光,真的那麼重要嗎?如同麗卿媽媽說的「努力生活、照顧好自己」,只要我們沒有傷害別人,那麼,別人就沒有資格來傷害、批評我們。

身為一位單親媽媽,走出婚姻陰霾、重建與兒子的關係,一年前桃姊妹格子舖的出現,帶給了麗卿媽媽希望,面臨孩子最需要協助的時候,是松玲社工她們與媽媽不斷的從旁協助與鼓勵,才讓兒子從一開始不願意參與任何活動,到現在跟麗卿媽媽一起經營烘焙坊,這一步一步都是媽媽陪著兒子慢慢走出來的。甜點也成為他們之間最好的黏著劑,有趣的是,就連考烘焙證照,麗卿媽媽也陪著兒子一起,所以家中各種證照都是「成雙成對」。

時間不斷前進,生命故事仍持續寫著,過去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不管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相信麗卿媽媽都能用自己的人生哲學,迎接每一個挑戰,謝謝麗卿媽媽讓我們參與她人生的片段。

現在的麗卿媽媽可以很驕傲大聲的說:「我很快樂!」


協助單親、家暴、弱勢家庭,你不能不知的事

除了這次善耕這次所拜訪的社團法人桃園市愛筵社會服務協會之外,還有許多單位與關懷專線都能提供協助!如果你的週遭正好有人正面臨這類危機,或許你能夠將這些資訊提供給他/她。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認為可能是受害者做錯了什麼,所以才造成家暴、單親、弱勢等情況,錯誤的否定只會讓受害者封閉自我,不敢向外求救!因此,我們只需要適當的關心與協助就好。

專線協助
目睹兒諮詢專線:02-25555915
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婦幼保護專線:113
緊急家暴危機:110
張老師輔導專線:1980

(原文章網址:熬過婚姻危機的單親媽媽,與兒子攜手打造愛的烘焙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