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觀音外海天然氣接收站補償談不攏 百艘漁船海上繞場抗議

▲中壢區與桃園區漁會上百艘漁船,23日上午前往觀音外海中油施工處抗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中壢區與桃園區漁會上百艘漁船,23日上午前往觀音外海中油施工處抗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中油公司在桃園市觀音外海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港口工程,因在海域施工部分,尚未與漁權主管機關中壢區漁會達成施工期間漁業補償協議,卻已有包商私自施工引發漁民與漁會不滿,質疑中油漠視漁民權益,23日清晨中壢區漁會發動漁船前往中油施工平台附近「繞場作業」抗議,桃園區漁會漁民也出動漁船響應,要求中油盡速出面解決爭議。

23日上午清晨6時許,中壢區漁會91艘漁船從永安漁港出發,到中油外海施工處進行「繞場作業」,桃園區漁會竹圍漁港也出動74艘漁船響應趕往接收站施工,總計165艘漁船在海上接力抗議中油漠視漁民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壢區與桃園區漁會23日上午有上百餘艘漁船前往觀音外海中油施工處抗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中壢區與桃園區漁會23日上午有上百餘艘漁船前往觀音外海中油施工處抗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中壢區漁會總幹事黃德汶指出,漁會理事長葉國傑上午坐鎮漁會掌握漁民海上抗議情況,中油工作船「召伸8110」見上百搜漁船靠近後已離開施工現場,漁船在上午11時確定沒有其他工作船施工後,漁民陸續返回永安與竹圍漁港,但截至下午3時為止,中油公司都未派員前來協調。

葉國傑表示,中壢區漁會設籍漁船有358艘,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預計施工6年,主要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發電使用,但長達6年施工期間勢必造成震動、聲響、海水混濁等不利漁民作業,將嚴重影響漁獲,漁會曾向中油反映,中油委託專家學者調查影響程度,期間漁會要求中油比照過去風力發電補償一艘漁船每年4萬元,另外向漁民租用警戒船一年計100趟次,補償費和租船費用6年總計約8000萬元。

不過,中油最近2個月協商過程卻提出,希望漁會徵求漁民同意,每艘船補償減為每年2萬元補償,但中油希望再減為每艘船1萬元,雙方金額差距約1000萬元還要再協商,漁會與漁民還在溝通期間,尚未達成共識前,中油承包商竟貿然施工,完全不尊重中壢區漁會海上漁業管轄權,因此漁民才會發動前往海上抗議。

中油認為,施工計畫進行海上防坡堤沉箱放置施工,漁會有意見,公司充分尊重,目前已暫停施工,也要求施工船隊撤離,近期會找時間與中壢區漁會進行協調。

【更多新聞】

►2賣場工讀生發現漏洞「一起鑽」!低價爽買PS4、曲面螢幕 侵占逾23萬

►總部6棟主建物全違建!市府鐵腕強拆 「台灣民政府」悄悄遷移到平鎮

►桃園市龜山區工廠火警!200坪廠房「猛烈焦煙」狂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