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快訊/登山會長魂斷南插天山!人力搬運遺體7小時 深夜抵登山口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天色再暗、路再難走,只想趕快把您送下山,見家人!」台南青山登山會63歲楊姓會長,6日與山友到桃園復興區南插天山登山失聯逾8天,經警義消人員連日搜尋,14日在一處溪谷找到楊男,但其已無生命跡象!由於溪谷並沒有上下山路,警義消人員費時7個多鐘頭,以人力搬運遺體到登山口,等候多時的楊男家人,見到遺體泣不成聲!

桃園市消防局指出,復興區南插天山搜救勤務,自7月6日至14日,歷經195小時艱難搜救,共計動員搜救人力455人次、搜救犬8隻。在各搜救單位持續9天不斷針對搜救熱點進行地毯式搜索下,14日14時18分尋獲楊姓失蹤者,很不幸接觸時已無生命跡象,於21時29分搜救人員將遺體合力搬運至登山口,完成任務。

▲搜救人員以人力搬運、登山魂斷桃園的楊男大體抵登山口。(圖/消防局提供)

▲搜救人員以人力搬運、登山魂斷桃園的楊男遺體抵登山口。(圖/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表示,楊男是在6日參加24人登山隊,準備攀登桃園市復興區南插天山,入山後因為忘記帶無線電又獨自返回,卻從此失聯。

消防局研判,楊男回登山口車上拿到無線電要再和隊友會合時,不慎走到另一條叉路,而且不小心從一旁不顯眼的位置跌落,整個人直墜100公尺深的山谷溪流。

▲搜救人員以人力搬運、登山魂斷桃園的楊男大體抵登山口。(圖/消防局提供)

▲搜救人員以人力搬運、登山魂斷桃園的楊男遺體抵登山口。(圖/消防局提供)

搜救隊先前雖曾經過他滑落的地點,但因為附近沒有明顯滑落的痕跡而未察覺,直到今天再重新搜尋,試著在附近綁登山布條的位置仔細找,並決定用繩索往山谷下找人,最後在谷底溪水邊找到楊,然楊已無生命跡象,研判墜落時受重傷才撐不住。

楊的家人這幾天一直在登山口等消息,和搜救人員一樣,下午從無線電接獲找到人、但卻是楊的死訊時,大家都相當難過。

搜救隊員提醒民眾,登山時或緊急狀況,要啟用手機上衛星定位(GPS)的功能,一般google地圖都有這樣的功能,平時要懂得如何操作,碰上狀況或預先啟用,可以讓搜救人員很快找到位置救人,楊在失聯時疑手機未開機或沒打開GPS功能,救難隊因此無法取得他手機最新的位置座標,致搜救不易!

多天來,參與此次搜救任務的共有22個機關團體:桃園消防局義消、山域義消、桃園市政府警察局、當地山青、農委會林務局、桃園迅雷救援協會、桃園吉普車救援協會、台灣樂山協會、台中市三棲救難協會、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山地義勇警察人員、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台灣磐石救難隊、中華民國國軍(特戰指揮部、特訓中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台北市支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委員會、林口登山隊、台北fun登山隊、台北市士林區體育會山岳委員會、台南青山登山會等,全力加入搜救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