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政治檔案條例》 陳菊:只有真相才能弭平傷痕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為落實轉型正義,並兼顧檔案當事人隱私規定需要,立法院臨時會4日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明確規定政黨、附隨組織討或黨營機構拒絕將審定之政治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者,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毀棄、損壞、隱匿的方式或致不堪用者,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透過臉書發文肯定,「時間或許可以癒合傷口,但只有真相才能弭平傷痕」。

針對政治檔案條例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陳菊表示,「38年來,陳文成博士的家人朋友,始終無法完整地得知,摯愛的親人為何被捕、失蹤、甚至喪命。許多白色恐佈時期受迫害的當事人及他們的親屬,也是如此」。

陳菊指出,政治檔案條例的通過,就是要賦予政府法律的工具,彙整因為威權時代黨國不分而散落各處,或是被任意列為機密的政治檔案,盡可能拼湊出當時人們受到不公不義壓迫的真相。

陳菊強調,她身為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深刻體會到白色恐佈給受難者及家屬的苦痛,追求真相並不是為了鬥爭或報復,而是要反省過去體制的錯誤、撫慰歷史的傷痛,讓台灣社會和解共生,一起攜手走向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