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kg屎尿、5000kg垃圾留聖母峰...全滲到山腳!雪巴人喝髒水生病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聖母峰今年的登山季發生出人潮過多、攻頂路線壅塞的問題,已造成人死亡。除此之外,大量的登山客攻頂後,遺留下爆量的垃圾以及排泄物,除了清運垃圾困難之外,排泄物更會滲入水源造成汙染,讓山下的居民被迫「喝糞水」,衍伸許多環境衛生問題。

《美聯社》報導,雪巴人達瓦(Dawa Steven Sherpa)從2008年開始聖母峰清潔隊的工作,他的隊員們從當時到現在,已經累積戴了2萬公斤的垃圾下山。他提到,登山客常在聖母峰「南坡」地帶(又稱為4號營地)紮營,但由於高海拔、結冰的路、陡峭濕滑的斜坡加上天氣差,要把體積這麼大的帳篷帶下山相當不易,因此就惡意丟棄。更糟的是,帳棚上的探險公司LOGO多半都會被惡意撕掉,無法追究責任。

要清理掉這些帳篷非常困難,達瓦表示,光是把一個帳篷從結冰的地上挖起來帶走,就要花一個小時。他預估,目前至少有30個帳篷被遺留在南坡,再加上5千公斤的垃圾,把這些東西全部都運下山是極度危險的工作,再那樣高海拔又陡峭的環境裡,隨便一個失足都可能致命。

▲▼聖母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攻頂人數過多,造成許多環境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許多垃圾都是被埋在雪地底下,得等雪融了才會露出來,因此也無法得知整個聖母峰上有多少垃圾,他們預估,光是在第2營地上,每年就有8千公斤的人類排泄物被遺留在此。有些登山客會直接在地上挖洞,當作廁所上,讓排泄物落到冰隙裡。

但由於全球氣溫升高、冰層變得更薄,中間的冰隙也越來越少、越來越小,這些過量的屎尿就會向下蔓延,流到其他營地,甚至是山腳下的社區村落,而這些地方的飲用水都是來自山上融雪,勢必會受到汙染。

西華盛頓大學(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環境科學教授艾爾(John All)先前就帶著研究團隊前往聖母峰,他提到,當時團隊中的10名雪巴人內,有8人因為喝了第2營地受到汙染的髒水,發生肚子痛的問題。

聖母峰在尼泊爾人心中有很神聖的地位,是「世界之母」,在上面丟垃圾是絕對不被允許的。登山客多瑪(Nima Doma)近日剛登頂成功,她生氣地表示,「聖母峰是我們的神,看到它變那麼髒讓人好傷心,怎麼有人會在聖地隨便亂丟垃圾呢?」

▲▼聖母峰清潔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清潔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滿地的垃圾不只造成環境汙染,由於高山地區風勢很大,帳棚容易被吹成碎片,散落山上各處,讓原先就已經很不好走的路更滑、更危險。聖母峰汙染管制委員會的主席多爾吉(Ang Dorjee)就要求尼泊爾政府要制定法律規範,「現在的問題就是對於人造排泄物根本無法可管,成了聖母峰最大的問題,上百個人會在營地待好幾個禮拜,並且使用公廁」。

某些登山客會使用特殊的生物分解袋,當作廁所,袋子裡面有可分解排泄物的酵素,但是這種袋子價格昂貴,僅能從美國進口,大多數人還是不會用。當地居民認為,政府應該要強制規定使用生物分解袋,讓清潔隊員不必再執行挖掘排泄物,並將其帶下山的艱難任務。

目前當地政府正打算制定押金計畫,在登山前會先一一登記掃描登山客的裝備,每人要繳交4千美元的押金,必須要把所有物品都帶下山,才能退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