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黃寶慧獨家專訪 美國猶太人委員會執行長

▲▼黃寶慧專訪美國猶太人委員會政策副執行長以薩森(JASON ISAACSON)。(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專訪美國猶太人委員會執行長以薩森(JASON ISAACSON)。(圖/《ETtoday》攝影團隊)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本月6號,是諾曼第登陸的「D-Day」75周年,諾曼第登陸戰役標誌著盟軍反攻納粹的起點,我們回顧二次大戰的歷史,最讓人悲傷的就是「納粹屠殺猶太人」,根據估計至少有超過六百萬猶太人遭到屠殺,但猶太民族不僅沒有因此垂落,反而更激發他們無比的韌性和團結的力量。

這次慧眼看天下主持人黃寶慧獨家訪問,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猶太人政策團體,「美國猶太人委員會」執行長以薩森(JASON ISAACSON),談到近代史上最悲傷的過去猶太大屠殺,給了世人什麼啟示,以薩森說,「我們從大屠殺學到好幾個教訓。任何受到迫害的人民或次群體需要動員起來,他們需要結交朋友,需要和社會的其他部分連結,並且集結這些力量來對抗偏見;猶太人在過去75年來,雖然復原了,但還是滿身傷痕,充滿痛苦的回憶。」

以薩森也提到,一般猶太人怎麼看待德國,以他自身為例,以薩森的父親曾在歐洲參加二次世界大戰,是個美國士兵,也是眾多幫助歐洲從納粹手中解放的人士之一。在以薩森的家中,根本不會考慮購買德國的產品,但那是1950、60年代,在現在 「美國猶太人委員會」跟德國政府、機構以及社會,都保持頻繁的接觸,持續推動能夠跟德國開放的對話,並且了解即便有慘痛的過去,德國還是我們潛在的夥伴。

在經歷過去的苦難,猶太人不僅沒有退縮,反而以更堅強的角色出現,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猶太人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舉例來說,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股神巴菲特、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祖克柏都是猶太人,而美國總統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也是猶太人。猶太人經歷苦難後,還可以越挫越勇,以薩森認為猶太人很重視家庭教育、價值觀、和維繫這些價值觀與標準,不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而是認真看待所面臨的挑戰與帶來的機會,而之所以在某些行業中,猶太人的成就的確不成比例,以薩森說,「猶太人能發揮完整的功能,徹底融入社會,是因為我們重視教育、家庭的價值觀和傳統,並且參與世界與想要回饋給世界。」

在最後以薩森也提到,華人和猶太人共享的歷史和價值,在許多方面文化和文明都很類似,而且華人並沒有反猶太主義,這點值得注意與讚許,這也更有助於華人跟猶太人合作、成為朋友,繼續發展重要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