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議員「43%是刑事犯」!金權滲透政壇 逾25%涉性侵謀殺案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大選結果揭曉,由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勝出。只不過,根據公民團體民主改革協會(Association of Democratic reform)的調查報告,下議院議員當中不但有43%的人涉及刑事訴訟,與性侵、謀殺或謀殺未遂案件有關的人超過四分之一,暴露出金錢與權力等種種因素正在印度政壇發酵當中。

美聯社報導,儘管莫迪曾誓言掃蕩政壇當中的貪腐問題,但改善效果不彰。根據選委會數據統計,候選人涉及刑事訴訟的比例年年增加,2004年有24%、2009年有33%、2014年有34%,而今年則是來到43%。

事實上,印度司法體系累積的案件量相當大,約莫有3000萬件,審判過程通常拖延數十年之久。每當被問及相關指控時,政治人物就會把「政敵陷害」掛在嘴邊。

此外,根據公民團體民主改革協會的說法,在印度人民黨上月勝選的303名議員當中,就有116人面臨刑事指控,其中一人更涉及恐怖主義。而反對黨國民大會黨(簡稱「國大黨」)的52名議員中,有29人也面臨訴訟。

▲▼ 印度大選計票。2019年5月23日 。(圖/路透)

▲ 根據法規,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以上的人,才會被禁止參選。圖為今年5月23日的計票過程。(圖/路透)

民主改革協會創辦人查卡(Jagdeep Chhokar)表示,「此一趨勢在印度持續成長,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撇清關係不受影響,我們需要教育選民不要投票給這些人。」

自1960年代起,印度政壇開始有黑社會勢力介入,藉此取得資金及選票。在今年的選舉當中,檢調官員在政治人物辦公室搜出價值高達5億美元的賄選財物,其中包括1.2億美元現金,而此一數目是2014年的3倍。

部分人士認為,有犯罪背景的人有更大的勝選機會,因為「有錢,有實力」。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政黨資金來源也是政壇貪腐的一大關鍵因素,因為可以在不用公開資金來源的情況下,接受境外資金,且任一公司可以捐款給任一政黨、團體、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