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豪大雷雨彈」襲高屏!20縣市警報齊發 撐過今天就放晴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受到「滯留鋒」南移對流強度增強,台灣許多地區從13日晚間開始就開始將下豪大雷雨,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07時45分止。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這波雨勢將持續到今(14)日中午前,要小心淹水。

▲▼下雨,梅雨,暴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受到滯留鋒南移影響,許多地區將下大雷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屏地區大雷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高屏地區大雷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今(14)日中午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各地都是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尤其彰化以北、南投地區及雲林以南山區會有普遍性大雨及局部豪雨發生,雲林以南平地及東半部山區也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嘉義山區一夜雨量破百毫米。(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也針對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佈豪雨特報;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彰化縣、嘉義市、台東縣、澎湖縣發佈大雨特報。

預報員提醒,今日中午前西半部地區容易有短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較為劇烈的天氣現象,請多注意,下午過後隨著鋒面逐漸離開,雨勢將會趨緩,到了晚上大部分地方的降雨都可望停下來,剩下花東及南部地區仍有局部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今(14)日白天受「滯留鋒」影響,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發生的機率。低漥地區防淹水;山區已累積大量降雨,易有塌方、落石、土石流發生,應避免到山區活動。

▲▼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今晚起降雨緩和,結束四天的強降雨。北部氣溫約22至26度、中部23至27度、南部24至30度、東部23至29度。

吳德榮表示,週六、日(15、16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北台灣轉晴、白天微熱,高溫將回到30度以上,早晚稍涼;其他地區天氣亦明顯好轉,僅南台灣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由於山區土石含水量多,活動仍應注意安全。

下週一(17日)「滯留鋒」殘餘水氣北移,仍帶來局部陣雨的機率,尤其在午後。下週二(18日)「滯留鋒」移至北部海面,中南部因在西南風迎風面,有局部陣雨;午後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下週三 (19日)天氣晴朗炎熱;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午後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下週四(20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提高,模式模擬仍在調整中,影響程度需持續觀察。

出版:06:16

更新:07: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