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嘉:總統初選民調沒任何可能舞弊、做假、掉包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將在選6月10日至14日執行,首次納入手機民調,黨中央6日找來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代表,針對民調樣本進行確認。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受訪時表示,這次比過往更從嚴,加入更多道程序,經過雙方代表確認,要確保抽樣過程及母體沒有任何舞弊、作假、掉包的可能。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在臉書發文,他表示,民調抽樣是一場規模浩大的精密作業流程,在雙方見證下,實際現場操作抽樣電腦程式,「一連串的程式、一連串的數字,正是科技的信任和專業的公正。民調手機與市話號碼就在雙方代表、民調委員、外部專家及見證律師監督下,公開順利抽出」。

卓榮泰強調,民調抽樣過程非常嚴謹、慎重,非親眼目睹難想像過程如此繁複,「重點是我們全程公開透明,提供各界專家學者檢驗,絕對讓大家安心!」

針對抽樣步驟,卓榮泰分點說明,第一點是執行「空抽」確保資料淨空,為了避免事先「灌入電話資料」的疑慮,在未匯入資料光碟的母體資料庫之前,電腦程式「空抽」無法產生電話號碼,「再次重申,本次民調市話母體使用一年以前登記在案的住宅電話簿,末2碼隨機抽樣;手機母體使用NCC前一季公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末5碼隨機抽樣」。

第二點,卓榮泰解釋執行「試抽」隨機產生號碼,從資料光碟匯入母體資料庫,包括電話簿(市話)和NCC核配現況表(手機)等資料之後,程式才有辦法抽樣隨機產生號碼,他說明,6日現場示範「試抽」,電腦軟體進行末2碼及末5碼抽樣,經過反覆測試,證明每次試抽隨機產生出來的電話號碼不同,嚴防舞弊情形。

最後一個步驟則是正式抽樣完成後,燒錄光碟簽名彌封,卓榮泰指出,這次初選民調共須1萬5千筆有效樣本,手機與市話各半,由於民調也有未接聽、拒訪或未完成的情形,6日現場由電腦程式抽樣共60萬筆號碼,燒錄成25片抽樣光碟(及備份),每天抽出5片交由5間民調單位執行,每片抽樣光碟交由雙方代表及律師在光碟片上簽名,抽樣光碟放入信封後,再進行彌封簽名,置於保險箱收存。

卓榮泰強調,「長期以來,民進黨是國內各政黨中,黨內初選制度的先行者。這次的初選民調,我們也希望繼續做好民主價值的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