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閩南語課文《送孟浩然之廣陵》 她講台語長大唸到懷疑人生

小六閩南語課文《送孟浩然之廣陵》,她講台語長大唸到懷疑人生。(圖/翻攝自Facebook/爆怨公社)

▲原PO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爆怨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在的小學生幾乎都有上過所謂的鄉土課,一名女網友5日在臉書「爆怨公社」PO出小學六年級的閩南語課本內容,雖然課文是大家都學過的《送孟浩然之廣陵》,但身為從小講台語長大的她,看完卻開始懷疑人生。不少網友看到照片也紛紛試著挑戰唸出來,「好難哦」、「唸下面的注音我會瘋掉」。

原PO提到,照片中的課本是小學六年級的閩南語教材,「請問各位大大,有辦法把《送孟浩然之廣陵》的發音正確地唸出來嗎?我從小講台語長大,看到這篇卻開始懷疑人生,我小時候講的台語竟然被李白打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校,教室,課桌椅,校園,黑板。(圖/pixabay)

▲有不少網友認為,課本教的東西與生活上的應用其實差異很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許多網友看到照片也紛紛跟著挑戰唸課文,但大多數都無法順利完成,「從小就講台語的我,這個不行」、「好難哦」、「學校教的台語是專門用來製造代溝的」、「我唸不出來」、「唸它下面的注音我會瘋掉」、「這個要看布袋戲的才會」、「台語各地唸法不同,說真的,很難學」。

但也有熱心網友指出,先不論台語和河洛話之間的爭議,現在學校課本教的大多都是古老發音,跟生活上使用的口語已經大不相同,這樣子的補充教學反而會造成使用上的困擾,或者是學習障礙。

▼網友推薦,這種事果然還是要讓專業的來。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