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索羅門群島說話了! 外交部長:100天內決定是否斷交台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先前大選過後,國內傳出與台灣斷交、改與北京建交的聲音。索羅門外交部馬瑞雷(Jeremiah Manele)5日首度證實,無論是否轉變對台外交關係,索羅門政府都會在未來100天內決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近日接連訪問索羅門群島,外界普遍認為,紐澳兩國對索羅門的其中一項關注焦點,正是該國是否會放棄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改和北京建交,使中國大陸在南太平洋的勢力進一步擴大。

根據《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報導,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瑞雷(Jeremiah Manele)表示,索羅門政府對於台灣、大陸議題並不感到壓力。他說,「這是一項主權決定,是索羅門群島政府關注的議題。在這方面,政府正對此議題進行全面性評估,方便政府、核心小組和內閣能充分瞭解此事」。馬瑞雷說,索羅門將會在未來100天內作出決定。

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太平洋的6個邦交國之一,不過,今年5月份索國大選後,回鍋再任總理的蘇嘉瓦瑞,曾表示正重新考慮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隨後,索羅門另一大報章《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5月18日又在頭版刊登,有2位國會議員交求在6個月內與北京建交,使台索斷交傳聞甚囂塵上。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017年曾訪問台灣。(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以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