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縣市大雨特報!北台灣白天悶熱32度 午後防豪雨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由於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針對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屏東等9縣市發佈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園林定宜透露,午後北台灣也有下雨機率,山區可能還會有豪雨發生。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今(1)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大氣環境轉趨不穩定,各地降雨機率提高,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發生的可能,尤其午後在熱力作用影響下,容易發生較明顯的雨勢,山區甚至要提防豪雨等級的降雨。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雷達合成回波圖。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稿指出,今日起至下週二(1至4日)「梅雨季」的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鋒面帶上有連續的「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幸好與台灣有段距離,無直接影響,所以不致發生「連續性」的大量降水。

但是,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大氣不穩定;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不定時的在迎風面,激發對流發展,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更會加強對流降雨的強度,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的機率。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中南部9縣市發佈大雨特報。

白天不降雨時天氣悶熱,今日北部氣溫約 23至32度、中部23至32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3至32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