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加稅報復挑農民怒火 陸瞄準普票倉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這一個星期以來,外界用火爆登場來形容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先祭出調升對2千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甚至還計畫對另外3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而大陸方面也不甘示弱出手回擊,宣布從6月1日起,對部分原產於美國進口商品加徵最高25%關稅。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這次大陸方面的態度很強硬,報復的清單,也鎖定被認為是川普「鐵票倉」的農業帶,其中黃豆是美國最具經濟價值的出口農產品,但受到貿易戰牽累,去年對中國出口降到16年新低,其他地區的美國黃豆銷量,都彌補不了這個損失缺口,美國黃豆期貨價本周更慘跌至10年新低,為了平息民怨,目前川普宣布二度補貼農民,金額達150億美元。

這並非白宮第一次對農業帶紓困,由於美國與中國大陸等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害得美國農產品價格大跌及銷量下滑,去年美國農業部就宣布120億美元補貼計畫,主要是通過報復性關稅以及購買商品來直接向農民支付。不過當時也就有許多農業商品集團反映,對獲得的援助數額並不滿意,而這次美國擴大援助金額,就是要來彌補農民損失。

在雙邊貿易問題上,兩國各有不同的核心關切,但若繼續升溫,對全球經濟都將產生負面衝擊,有評估報告顯示,關稅可能使每戶美國家庭每年多出700多美元的花費,並有可能導致20萬個工作崗位流失。而對大陸而言,將降低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進而影響出口導向企業的經營活動,另一方面則是造成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影響投資者信心及消費者購買行為,負面影響不可忽視。

現在有美國媒體報導,中美貿易戰的本質,其實是美國用來遏止中國大陸崛起對美國造成的威脅,特別是在高科技與網路作戰方面的挑戰。黃奎博表示,川普在15號簽署行政命令,主要是用來阻止美企,與某些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商做生意。雖然川普政府未指明企業或國家,但外界視為此舉是針對大陸通信巨擘華為,而這當然會升高兩國緊張情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