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萬人受災!氣旋再襲莫三比克釀5死 倒塌磚牆壓她身上下秒被捲走

▲▼氣旋又襲莫三比克,北部水淹屋倒災情恐再惡化。(圖/路透社)

▲ 民眾冒險穿越暴漲的河水。(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熱帶氣旋伊代(Idai)在3月中帶來的災情,莫三比克26日再度遭到氣旋侵襲,驚人豪雨引發洪災,部分地區水深及腰,至今已經造成5人死亡、多幢房屋被沖垮、道路被淹沒、棕櫚樹倒塌,過去從未受氣旋影響的地區受到重創,還有許多人被洪水圍困,且未來幾天內還可能降下更多暴雨。當局預估,受災人數將超過70萬人。

氣旋肯尼斯(Kenneth)25日晚間侵襲北部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以時速高達280公里的強風、達4級颶風的威力將村莊夷為平地、切斷該省主要城市與外界的通道,造成約16萬人處於危險之中。

「幫幫我們,我們失去了一切!」德爾加杜角省首府彭巴市(Pemba)居民絕望的對來往的汽車大喊,因為洪水已經湧進家門口。這些婦女和女孩們提著水桶和罐子、想將洪水鏟出房外,但仍是徒勞。根據聯合國,部分房屋已經在風暴之中倒塌。

▲▼氣旋又襲莫三比克,北部水淹屋倒災情恐再惡化。(圖/路透社)

▲ 河岸被沖垮。(圖/路透社)

救援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應變小組負責人芬尼(Nicholas Finney)表示,「這是一種可怕的似曾相識。」因為在肯尼斯重創莫三比克的6周前,伊代才在該國中部造成逾千人死亡。這是莫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同一個季節遭遇兩次熱帶氣旋,再度引發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憂慮。

肯尼斯影響的地區與伊代大不相同,氣旋通常不會襲擊德爾加杜角省,進而導致36.8萬名兒童處於危險之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莫國代表佩舒(Michel Le Pechoux)坦言,「德爾加杜角從來不曾有過氣旋,讓我們非常擔心,當地社區並未做好充分準備迎戰這種規模的風暴,將使兒童和家庭暴露在非常危險的環境中。土壤被雨水滲透、河流已經漲滿,未來幾天的洪水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聯合國指出,肯尼斯帶來的降雨量可能達到伊代的兩倍。莫國氣象研究機關預測,未來24小時內,部分地區降雨量將達到100毫米。35歲彭巴市民費爾南多(Michael Fernando)便表示,「我這輩子從沒見過這麽大的雨。」社區領袖皮拉萊(estio Pilale)提到,一堵磚墻倒在一名婦女身上,洪水又將她沖到另一棟建築上;居民們都為她的死亡哀悼。

▲▼氣旋又襲莫三比克,北部水淹屋倒災情恐再惡化。(圖/路透社)

▲ 沿海地區多靠捕魚維生,如今卻不能出海。(圖/路透社)

部分居民試圖以輪胎和沙包擋水,因為汽車不斷滑動。當身邊的人一一將個人物品裝進塑膠袋裡時,一名男子表示,「我們將繼續前進,直到找到安全的地方為止。」但也有不少民眾露出無奈、不耐煩的神情,卡里莫(Abdul Carimo)便問道,「這些洪水什麼時候才能放過我們?當我們試圖做些什麼的時候,它就又來了。」

莫國政府指出,受災地區以農村為主,逾16萬人受到影響,許多人正處於饑餓狀態。德爾加杜角省部分地區有超過3.5萬幢房屋部分或完全被毀,還有超過2.3萬人住在避難所。救援人員28日試圖挺進彭巴市以外受災較嚴重的社區,但因為堤岸被河水沖垮、洪水淹沒房屋屋頂,他們被迫折返,目前還不清楚何時能向市外的成千上萬災民提供援助。

▲▼氣旋又襲莫三比克,北部水淹屋倒災情恐再惡化。(圖/路透社)

▲ 房屋都被淹沒。(圖/路透社)

拯救兒童組織的芬尼說明,「直升機不能飛、很多航班都被取消,所以救援人員無法挺進,也無法空運物資」,同時擔心,通往楠普拉省(Nampula)的主要貨運路線很快也會被封鎖。他形容,長達60公里的海岸線和附近島嶼受到「全面破壞」。

27日的空拍照顯示,幾個沿海社區被夷為平地。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發言人阿布瑞尤(Saviano Abreu)表示,「現在連一棟房子都沒有了。」該機構地區辦公室負責人康奈爾(Gemma Connell)也指出,「那裡看起來就像被堆土機推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