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秘密花園現蹤稀有「龍王鮋」 20年前曾出現過生態變好了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基隆潮境公園保育區秘密花園,近日有一名愛好潛水教練蘇耀威,在海底拍到2隻稀有「龍王鮋」,據其他潛水遊客表示,20年前曾出現過,這是第二次在潮境花園海域發現,相當稀有難得。

▲ 潮境秘密花園現蹤稀有「龍王鮋」 20年前曾出現過生態保育有成。(圖/潛水教練蘇耀威授權提供)

▲ 潮境秘密花園現蹤稀有「龍王鮋」,20年前曾出現過生態保育有成。(圖/潛水教練蘇耀威授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ADI資深潛水教練蘇耀威表示,3月28日在潮境公園保育區秘密花園海域潛水時,發現一對龍王鮋,用水底攝影機拍下珍貴畫面,並在臉書PO文,引起不少潛友熱議討論。蘇耀威說,他潛水20多年,生平第一次潛水看到龍王鮋。

蘇耀威說,一大一小龍王鮋,大的約有20公分,小的約有10公分,當他發現時,一度以為是娃娃魚,以前聽其他潛水客說過,並沒有親眼在海底見到,非常興奮、開心,可能這輩子可能就只見這麼一次。據其他潛水友人說,20年前有發現過,非常稀有難得。

▲ 潮境秘密花園現蹤稀有「龍王鮋」 20年前曾出現過生態保育有成。(圖/潛水教練蘇耀威授權提供)

蘇耀威表示,潮境公園自從設保育區禁捕後,生態豐富,珍貴海底物種也變多了。他發現過「龍女簪」,這次很幸運又發現2隻龍王鮋。但他認為,潮境公園設為保育區,另位於新北市境內的水晶宮,也應立即設為保育區,因為水晶宮的海底物種更多,潮境公園海扇有160公分,但水晶宮的海扇有270公分以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廖運志博士說,俗名為「龍王鮋」的前鰭吻鮋,在東北角海域曾現蹤,屬稀有非常少見,在分類學上屬於鮋形目鮋科,因外型很像龍的嘴巴,才會被稱為「龍王鮋」,潛水客拍到2隻「龍王鮋」,代表潮境保育有成。

廖運志表示,鮋科外型十分獨特且有毒性,民眾不要輕易碰觸。龍王鮋主要棲息在珊瑚礁、岩礁或海藻茂密的環境。龍王鮋像海藻般的偽裝與擬態行為,是牠們重要的生存武器。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目前所畜養的龍王鮋,可以提供無法潛水的民眾,一睹王者的風采。

▲ 潮境秘密花園現蹤稀有「龍王鮋」 20年前曾出現過生態保育有成。(圖/基隆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提供)

▲ 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目前所畜養的龍王鮋,可以提供無法潛水的民眾一睹王者的風采。(圖/國立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