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法推廣一帶一路 馬克宏冷處理:堅持公平貿易基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25日在巴黎愛麗舍宮會面。(圖/路透)

▲習近平與馬克宏25日在巴黎愛麗舍宮會面。(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抵達法國進行國是訪問,他25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愛麗舍宮會談。馬克宏呼籲要建立強大的「歐中關係」,但堅持得在公平、平衡的貿易基礎上,不同於義大利對中國展現出歡迎態度,他對於一帶一路的反應較為冷淡。

法國新聞頻道《法國24》(France 24)報導,習近平此次訪法向馬克宏提出特別的挑戰,他想加深中國與歐盟的關係,並確保法國企業能獲得有利可圖的合約。對此,馬克宏雖然歡迎建立彼此的夥伴關係,但他態度謹慎,堅持交易必須奠基在「強大的多邊主義」以及公平的貿易基礎上。

中法簽訂15項商業合約,內容包括核電、再生能源、文化交流等,中方將從歐洲空中巴士集團購買290架A320、10架A350的空中巴士,總價值達300億歐元(約台幣1兆)。

習近平強調,一個團結與繁榮的歐洲,符合他對於多邊世界的期許。馬克宏則宣布法國、中國與其他國家將展開合作,但他並未簽署一帶一路項目。

義大利23日與中國在羅馬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使得義大利成為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首個大方迎些中國的國家,此舉遭到美國與歐盟批評。

對於一帶一路,法國官員起初表示歡迎,只要這能使得法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減緩,並讓國內企業獲利。法國在一帶一路方面能否合作,馬克宏依舊堅持要達成「雙向合作」。

克萊蒙費朗大學教授雷納德(Marie-Françoise Renard)表示,法國在發展貿易機會時大多保持積極態度,不過,只要談到進入中國市場時,法國就會提出許多警告,包括明確要求互惠,「其他歐洲國家已注意到這點。」

馬克宏上周在布魯塞爾的歐盟會議提到,歐洲對於中國的「天真時代」已結束,「多年來我們採取未經協調的態度。中國藉此利用了我們的分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