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獎金百萬 林昶佐:當一個人影響更多人就是文化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獎金百萬 林昶佐:當一個人影響更多人就是文化(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自3月18日開跑!(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件在今(18日)開跑!走過台灣20年文化軌跡,設立了五個獎項,期望能表揚在文藝、人道精神、創意等方式來影響社會,並長期致力推動社區發展的個人或團體。第四屆「青年創意獎」得主林昶佐委員也表示,「當一個人在自己崗位努力實踐自己所相信的事,進而影響更多的人,變成一群人共同堅持的過程,這就是文化。」

中華文化總會表示,邁入第十屆的「總統文化獎」走過台灣20年文化軌跡,這次將會透過回顧過去20年來各獎項之得主,思索新世紀至今的台灣文化脈絡,也將以「文化自信NEXT 20」,持續開展台灣文化未來的可能性。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籌備委員會基於台灣長期以來的價值依歸,並回應時代精神,設立了五個獎項:「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希望可以彰揚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個獎項召集人分別為「文化耕耘獎」召集人李魁賢、「人道奉獻獎」召集人王幼玲、「青年創意獎」召集人張基義、「在地希望獎」召集人黃聲遠、「社會改革獎」召集人蕭新煌。

評審委員會總召陳建仁副總統致詞時說,過去九屆總統文化獎集結了許多台灣社會能人志士,共同發掘促進台灣社會前進的力量,評選出46位獲獎者,反映了時代精神。透過這些獎項的表揚,肯定得獎者藉由自身的行動,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量。

本屆適逢第十屆,文化總會希望透過這次的總統文化獎,回顧過去20年來台灣如何逐步建立自己的文化主體性,更展望未來台灣文化的可能性,所以定調為「文化自信 next 20」,不僅要傳承故事,也要開創新的故事,寫下代表台灣的文化價值。

今日特別邀請歷屆得獎者出席,第一屆玉山獎出席代表「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安榮進理事長表示,自2001年獲獎以來近20年,山美社區秉持初衷,持續推動社區營造、生態保育、文化傳承等各項發展,並積極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讓鄒族共榮共享的價值觀被各界看見。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獎金百萬 林昶佐:當一個人影響更多人就是文化(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第四屆「青年創意獎」得主林昶佐委員也表示,當一個人實踐自己的信念,影響更多人共同堅持,這就是文化。(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而第四屆「青年創意獎」得主林昶佐委員也表示,「當一個人在自己崗位努力實踐自己所相信的事,進而影響更多的人,變成一群人共同堅持的過程,這就是文化。」在總統文化獎中有許多得主,不管是在自身領域,或是影響讓更多人受到啟發的,都充分彰顯了總統文化獎的價值。

「第十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自3月18日起至5月17日止,每位得獎者頒給獎金新臺幣壹佰萬元、得獎證書及獎座。未來除了拍攝五位得獎者的紀錄影片之外,也將跟公共電視合作,製作一部紀錄片專題,回顧台灣過去20年發生了什麼,而「文化自信」又是如何一步步建立。同時將舉行為期兩天的系列活動,邀請不同領域的講著共聚一堂,討論台灣文化的精神,並共同想像下一個台灣文化。詳請可至中華文化總會(http://www.gacc.org.tw)官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