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就職需「手掌放開五指併攏」 林昶佐批管太多

▲台南市Ingay Tali穎艾達利議員,以原住民語宣讀誓詞完成就職。(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Ingay Tali穎艾達利議員,以原住民語宣讀誓詞完成就職。(圖/記者林悅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8日質疑《宣誓條例》規定宣誓人要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五指併攏,「實在管太多」,建議不合時宜的條例要儘速修正。

台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去年12月25日因未在議會提供的中文誓詞上簽名蓋章,遭台南地院認定並未完成宣誓,後經台南市議會提供中文、阿美族母語拼音的雙語誓詞後,才於今年1月8日以阿美族語補宣誓完成就職。不過,穎艾達利於宣示過程中並沒有唱國歌,也未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林昶佐上午偕穎艾達利(Ingay Tali)召開記者會說,依據《宣誓條例》第5條規定,「宣誓人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兩人認為「這種規定實在管太多」,且部分身障人士恐怕無法做出符合宣誓條例規定的動作。

林昶佐強調,民主社會應該是向人民宣示,宣誓條例卻規定向孫文宣誓,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

穎艾達利則說,《宣誓條例》中規定的具體手勢、面對特定個人的芻像符碼,是剝奪民主制度下權力移轉的邏輯,並認為對著「人」與「黨國」等符號的儀式輸誠,絕對不是愛國主義,而是類似宗教的儀式崇拜,「這不只不是民主,根本就是反民主」。

林昶佐說,他2017年就提案修法,卻遭國民黨封殺,盼儘速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