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墾丁散步遭超毒鎖鍊蛇咬傷 台中零血清…醫搭末班高鐵4hr救回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40歲的男子日前帶著家人到墾丁旅遊,沒想到在海邊散步時突然被咬傷右腳,就醫後原本以為是無毒的蛇,結果隔天返家整條腿就腫大瘀青,這才知道是被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的鎖鏈蛇咬中,偏偏中部的醫院沒有血清,醫師只好趕緊搭乘當日的末班車高鐵北上向北榮毒物中心調用,來回4小時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

▲▼墾丁散步遭超毒鎖鍊蛇咬傷,台中零血清…醫搭末班高鐵4hr救回他。(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子經過治療後,腿部仍有明顯的大塊瘀青。(圖/中國附醫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墾丁散步遭超毒鎖鍊蛇咬傷,台中零血清…醫搭末班高鐵4hr救回他。(圖/中國附醫提供)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受傷的男子提到,事發當天散步時因為天色昏暗,只感覺右腳一陣刺痛,低頭一看沒有發現什麼生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腳上有兩個小洞,檢查過後以為是無毒的蛇,打了消炎針隨即出院,隔天返回台中整條腿就突然腫起來;不巧的是,因為鎖鏈蛇的血清保存期限很短,中部各大醫院剛好都沒有儲備,醫師只好搭乘當日最後一班高鐵北上,緊急向台北榮總調用血清,前後花了4小時才救回他一命。

佳冬鄉首次捕獲鎖鍊蛇。(圖/屏東縣政府)

▲鎖鏈蛇常出現於台灣南部以及東部,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圖為佳冬鄉首次捕獲鎖鍊蛇。(圖/屏東縣政府)

其實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相當適合蛇類繁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100人被毒蛇咬傷,比例依序為赤尾鮐(31.7%)、龜殼花(23.3%)、眼鏡蛇(13.2%)、雨傘節(5.5%)、百步蛇(1.4%)以及鎖鏈蛇(0.5%),其中每年3月到11月是蛇類的活動旺季,7、8月則是高峰期,每年大約有400多人是在這個時期遭蛇吻。

疾管署呼籲,民眾清明節掃墓、登山或是郊遊時最好穿著長袖衣物和長靴自我保護,同時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時以及大雨過後,在牠們可能出沒的地點逗留,如果真的遭咬傷,請保持鎮定儘量辨別出蛇的形狀、顏色以及特徵,可以先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再用木板、樹枝當作夾板固定,並讓傷口低於心臟,迅速前往醫院治療,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服用,以免錯過保命的黃金時機。

▼台灣六大毒蛇。(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六大毒蛇。(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六大毒蛇。(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六大毒蛇。(圖/記者嚴云岑攝)

【相關新聞】

鎖鏈蛇血清超珍貴!全台只有70瓶 「一張表」帶你看哪裡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