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八重山與沖之鳥未列入台日漁業協商 台灣漁民:集結漁船抗議

▲▼八重山與沖之島未列入台日漁業協商 不排除漁船抗議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3月5日至7日在東京舉行(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3月5日至7日在東京舉行,日方仍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台灣進行協商。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這次會議沒有達成作業規則協議,漠視台漁民撈捕權益,要求政府硬起來護漁,返國後將和蘇澳區漁會聯絡,集結漁船到八重山以南海域抗議。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結束,外交部發佈新聞稿指這次會議台日雙方針對《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自動船舶辨識系統及船主責任險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就協議適用海域外的重疊經濟海域作業問題向日方重申我方立場。

台日雙方經意見交換,同意秉持協議互惠合作的宗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精神,於漁汛期來臨前擇期繼續協商。外交部也強調,台日漁業委員會已成為雙方建立漁作秩序,及處理漁業議題的重要對話平台。

與會的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這次會議根本沒有達成作業規則協議,主要是日本不願和台灣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進行協商,所以今年沒有作業規則,就是說回到2013年之前未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的情形。

他表示,八重山以南海域屬台日雙方200海浬經濟海域重疊區,是黑鮪魚涸游範圍,鮪魚也很多,過去一直是台漁漁船主要作業海域,卻未列入協商項目,致漁民在該海域作業,不時被日本人騷擾,影響作業,對台灣漁民很不公平。

他強調,這次漁業協商,日本不願和台灣協談八重山以南海域及冲之鳥海域作業問題,所以八重山以北倒三角海域今年沒有作業規則,也就是說回到2013年之前未簽訂協議的情形,今年台灣漁船仍會到八重山以南及冲之鳥海域作業,希望政府硬起來確實護魚保護漁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