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珊瑚之心」灰白光影象徵白化 台灣燈會作品首入圍「義大利設計大獎」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2019台灣燈會的作品「珊瑚之心」傳出獲義大利A’Design Award設計大獎「照明裝置藝術組(A' Lighting Products and Projects Design Award )」入圍提名!這座展品以觸控方式和民眾互動,用灰白和絢麗的光影變化,象徵珊瑚白化和活化,是台灣燈會第一次入圍國際設計大獎的作品,具有很大的肯定意義。

台灣屏東燈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台灣屏東燈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燈會的海底世界燈區是由京鷹國際照明工程公司所承攬、光影藝術家山米所設計,以海洋保育的概念設計這個燈區。其中「珊瑚之心Coral Heart」是由台灣和香港團隊合作完成,特別的是,這個裝置藝術可以和遊客互動,裝置上設置了「珊瑚脆弱請勿移動」的按鈕,當民眾按下後,珊瑚會瞬間「白化」成灰白色,代表著人們對於海洋生態造成的傷害;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會恢復成炫彩繽紛的顏色,表示透過人類和自然的良性互動,可以讓生態再度活化,期待能喚醒人們愛護海洋環境的觀念。

▲▼        珊瑚之星     。(圖/Golden Eagle 京鷹國際照明工程提供)

▲▼ 珊瑚之心 。(圖/京鷹國際照明工程提供)

▲▼        珊瑚之星     。(圖/Golden Eagle 京鷹國際照明工程提供)

「珊瑚之心」在2月下旬以電子檔參加比賽,據了解,以往這項國際大賽都有90多國參加,預計4月會公布得獎名單。設計團隊在得知喜訊後也相當開心,表示相當感謝觀光局的信任和支持,提供他們這麼好的機會。

2019台灣燈會今年選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舉辦,原本不受到各方看好,不過從1千多萬的入園人次來看,實際上頗受好評。燈會策展團隊也在臉書表示,每次燈會都會遇到中央和地方各有想法的時候,這時就要靠整合團隊協助雙方進行溝通。

此次整合中央部會資源的桔禾創意的執行長Jimmy Chang 與樺致形象設計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楊佳璋就表示, 以往燈會都與「生肖」這件事脫不了關係,相信許多台灣民眾已經感到厭煩,「既然如此,不如就選擇燈會舉辦當地城市最有代表性的事物當成主燈,只要設計的好,該地縣市長也會願意就地典藏,省去主燈在燈會舉辦完之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麻煩,為當地城市設計很有意義,被妥善保存也很環保,一箭三鵰不是很好嗎?」

▲▼屏東燈會,無人機燈光秀。(圖/觀光局提供)

▲無人機燈光秀。(圖/觀光局提供)

策展團隊表示,大鵬灣有優美的水景,因此他們想打破用生肖當主燈的傳統,改用東港特產「黑鮪魚」當作主燈,更接地氣。除了放在水中的創意主燈,他們還請來無人機團隊,在空中列出多種字樣,讓科技為傳統燈會增添不少新意,成果也廣受各界好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