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冬→夏」飆破30℃!暖3天「滑梯式急墜」 周五北東再轉濕涼

▲▼天氣 低溫 大陸冷氣團 寒流。(圖/記者屠惠剛攝)

▲元宵前氣溫回升一路暖到22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凱彰/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19日元宵節,各地高溫都在27℃以上,中南部最高甚至可以到32℃。據了解,22日(周五)至24日(周日)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東轉有局部雨,冷空氣雖然比較弱,北台灣高溫明顯下降、再轉濕涼,對背風面中南部影響較小。

據悉,19日各地高溫都在27℃以上。氣象局表示,20日(周三)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性降雨;21、22日鋒面容易在台灣北部海面附近生成,台灣則在南方較為暖濕空氣的影響範圍內,大氣環境較不穩定,有利於雲雨發展,除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間歇性陣雨外,中南部地區也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陣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23、24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25日至27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為多雲。

▲▼天氣暖3天到周五,北東轉濕涼。(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天氣暖3天到周五,北東轉濕涼。(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下同)

氣象專家吳德榮18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顯示,至21日氣溫回升,22日至24日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雨,冷空氣雖偏弱,北台灣高溫明顯下降、再轉濕涼,對背風面中南部地區影響較小。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上表示,這周的天氣進入春天變化較大的特性,大致到21日前,北部、東半部回溫,白天感受明顯,有機會可以到23至27℃,清晨各地不同,但已經回到15至18℃。另外,在東北角到宜蘭或到東半部因地形會產生局部降雨,中南部變化不大,還是接近27至29℃;而這幾天雖回溫,但在早晚期間容易有濃霧產生,同時也牽動中南部到西半部空氣污染及霧霾現象。

▲▼天氣暖3天到周五,北東轉濕涼。(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除此之外,彭啟明還直指,未來幾天有機會有些雲系接近,台灣附近天氣稍不穩定,有些局部零星陣雨產生,尤其在22日之後幾天,因東北風會增強,可能有較多水氣接近,「北部、東半部易有雨勢,溫度也下滑」。預期維持幾天一波南北風對峙、有節奏轉換天氣型態的態勢。

彭啟明還提到,最近的發展的確很像春天的特性,有東北風南下,但冷空氣強度也不夠強,南風也開始很穩定的增強,只是雙方勢力都無法全盤掌控台灣的天氣,但這樣的變化可能讓溫度上下波動大,濕度也容易有明顯的變化,有時候降溫的溫差,也不亞於冬季時的冷空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