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時事!蘇揆施政報告:防堵非洲豬瘟、促進勞資自主協商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接見AIT美國在臺協會酈英傑處長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蘇貞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於本月15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方針報告稍早也送抵立法院,其內容除了延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方針,也回應時事議題,例如,要提升檢疫能量,全面防堵非洲豬瘟、要督導航空業者落實執行安全管理系統,以提升整體飛航安全服務、營造勞工有利結社環境等。

在「內政、族群及轉型正義」方面,除了關照城鄉均衡發展、加強治安、全力推動社會住宅、健全政黨政治發展外,也說會完備移民及國籍法規、保障新住民權益以及落實原民轉型正義工作。

而在「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部分,除了維持「踏實外交」原則外,也要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爭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經貿機制;國防佈局上還是延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並貫徹機艦國造、國防引導科研的政策主張;兩岸議題則是依循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建構兩岸有序交流環境。

除內政和外交兩大主軸外,施政方針對近來的突發事件也有回應。例如,要提升檢疫能量,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等。在勞動政策上,新內閣則大致延續現行施政方向,除了營造勞工結社環境、促進勞資自主協商,也將持續推動制定「最低工資法」。

此外,在交通建設方面,除了延續「酒駕零容忍」政策,也特別強調將參照先進國家的運作模式,推動重大運輸事故的獨立公正調查機制,確保如普悠瑪號翻覆等重大交通事故可以有效找出肇因。

在司法法制方面,則是要落實司法改革,打造透明公開的檢察體系與反貪腐法制,並整合公、私部門吹哨者保護法制。

在環境保護方面,新內閣將空污防治列為主要努力目標,除了要積極推動電動車與協助老舊車輛汰換外,也預告將針對餐飲油煙、露天燃燒及港區污染擴大管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