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微生物影響高矮胖瘦?港中大投入億元追蹤10萬新生兒

▲▼寶寶喝奶,新生兒。(圖/pakutaso.com)

▲新生兒示意圖。(圖/pakutaso.com)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處理嚴重、罕見的兒科病症,香港兒童醫院12月18日已正式啟用,便於後續收集病例及數據來助於推動兒科疾病的研究。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成立卓越兒童健康研究所,2019年1-3月啟動粵港合作,推動第一個10萬名嬰兒的健康成長計劃,同時也投入4000萬元港幣(台幣約15731.1萬元),建立研究所所需的基礎建設。

研究所已開始執行一項長期追蹤研究,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指出,兒童的腸道微生物會影響其成長,例如高矮肥瘦,或是思想和疾病,「而人體有兩套基因圖譜,一套是父母給予,我們無法改變,至於另一套是腸道微生物,這是有機會改變的,從小改變比長大再來改還要更好」。

▲元旦寶寶,嬰兒,新生兒。(圖/北市聯醫提供)

▲港澳兩地追蹤新生嬰兒已長達10年。(寶寶示意圖/北市聯醫提供)

事實上,港澳兩地追蹤新生嬰兒已長達10年,包括收集其血液、唾液及糞便等樣本,並且進一步探討可否能透過改變兒童的腸道微生物群,來達到治病甚至預防的效果,讓兒童們都能健康成長。

近年來研究顯示,嬰兒出生前3年的成長確實有機會影響自身發展,包括智力及患病風險,而港中大也希望朝這方向多做研究,藉此減低兒童患病風險。同時,陳家亮也提到,「卓越兒童健康研究所將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醫學合作」。

中大教學醫院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已招募了近200名嬰兒,廣東省則於2019年1-3月期間開始招募。港中大已投入4000萬元港幣(台幣約15731.1萬元),建立卓越兒童健康研究所所需基礎建設,包括生物庫、實驗室設備等,預計未來的研究項目達過億元港幣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