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喊生豬肉別丟廚餘桶 葉元之砲轟:畫蛇添足!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要求環保局加強宣導廚餘分類。(圖/葉元之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要求環保局加強宣導廚餘分類。(圖/葉元之辦公室提供)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環保署拋出新政策,生豬肉不得丟進廚餘桶以免豬隻感染。不過,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日前接受質詢時表示,新北市使用廚餘養豬的養豬場,都有高溫蒸煮設備,只要用90度蒸煮一小時,就能殺死豬瘟的DNA,並不會造成防疫漏洞。

葉元之批評,既然廚餘要經過高溫蒸煮才能使用,環保署的政策根本畫蛇添足;環保署新政策和地方不同調,使得民眾無所適從,徒增民眾困擾。

李玟表示,新北市目前使用廚餘餵豬的養豬場共有124間,養豬場必須在一月底前提出相關申請,並經過市府檢核,如果沒有申請,就要改用飼料養豬,市府也會持續稽查。

民眾對丟棄廚餘的疑慮,還包括果皮是要當做廚餘還是垃圾。對此葉元之說,曾接獲民眾詢問「香蕉皮到底該怎麼分類?」因一時答不出來,因此詢問周遭親友,發現許多人也不知該如何分類。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對此解釋,果皮屬於生廚餘,經過養豬場煮熟後才會供豬隻食用,民眾於廚餘分類時應將生、熟廚餘分開棄置,以供養豬場再利用。

葉元之表示,許多民眾不知果皮正確分類方式,恐導致許多可回收再利用的廚餘,混進一般垃圾遭到棄置,損失市府持續進行資源回收的美意,他因此要求環保局應加強宣導廚餘回收方式。環保局則於今年編列相關預算,除召開說明會、網頁宣導外,也印製五種不同語言傳單,宣傳廚餘正確分類方式。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印製五種語言廚餘分類傳單。(圖/葉元之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印製五種語言廚餘分類傳單。(圖/葉元之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