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血狼月…左下角出現「白色閃光」! 天文學家觀測驚呆

▲▼2019年1月20日月食期間,月球又下角被捕捉到出現一道閃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1月20日月全食期間,格里斐斯天文台觀測到,月球左下角出現一道閃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歐美地區的天空上演「超級血狼月」奇觀,許多人不畏低溫外出爭睹,而有一名西班牙天文學家發現另一件令人嘖嘖稱奇的事情,一顆流星體正好在當晚月食高峰期間撞上月球,爆出一點稍縱即逝的亮光,正好被鏡頭捕捉下來。

美聯社報導,來自西班牙韋爾瓦大學(University of Huelva)大學的天文學家馬迪耶多(Jose Maria Madiedo)23日表示,他在縱貫周日晚間至周一清晨的月食現象中,發現一顆彗星帶來的隕石體撞上月球表面,用望遠鏡就能看見撞擊時爆出的亮光。

馬迪耶多說,雖然像這樣的撞擊並不算罕見,但這是首次觀測到月食期間發生的撞擊。馬迪耶多估計,這顆隕石大約重10公斤、約30公分寬,估計以每秒17公里的速度撞上月球。

洛杉磯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當天的直播同樣紀錄到此次撞擊,天文觀測者庫克(Anthony Cook)說,就在部分觀測者發現第一道閃光後不久,1分鐘之後又出現第二道亮光。

馬迪耶多表示,透過監測月球上的隕石撞擊頻率,可以推算出地球遭到撞擊的機率。馬迪耶多協助西班牙的「月球撞擊探測與分析系統(MIDAS)」運作;他解釋,月球撞擊監測通常選在新月前後5天進行,因為那時候月球亮度低,較容易觀測到閃光,不過他為了不想錯過此次難得的月食,仍額外架設了望遠鏡觀測。

▲▼2019年1月20日月食期間,月球又下角被捕捉到出現一道閃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