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錢!4000年前「最老客訴信」 揭黑心商賣爛銅

▲▼約4千年前歷史的「客訴信」本體。(圖/翻攝自Facebook/Jack Anderson)

▲約4千年前歷史的「客訴信」本體。(圖/翻攝自Facebook/Jack Anderson)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光顧店家時,遇到服務不周和商品不好的店家時,人們通常會選擇默默忍耐或直接客訴。20世紀初英國考古學家伍利爵士(Sir Leonard Wooley)就在伊拉克發現一塊泥版,記載了約4000年前的「客訴內容」。

泥版距今已有3750年歷史,以阿卡德語(Akkadian)寫成,高 11.6公分、厚 2.6公分,出土於伊拉克巴格達南方的納西里耶(Nasiriyah)附近,該地是當時美索不達米亞中的烏爾(Ur)古城。依照版上的文字,可以知道這是封現代人看來有點搞笑的「客訴信」。

信中客戶那尼(Nanni)對金屬商人伊納希爾抱怨,拿到的貨物都是些「品質垃圾」的銅,還時常延遲交貨,派遣信使想交易時,伊納希爾(Ea-nasir)卻態度傲慢,讓信使不得不空手而歸,讓那尼怒嗆,「再也不和你做生意,也不會要任何品質差的銅,我現在只要退款!如果以後你還想和我有生意往來,最好秀出你的好貨」。

考古學家還發現伊納希爾可能是個專賣爛銅的慣犯,因為在同一遺跡中,又發現其他客訴信,還有來自生意夥伴的怨言,因此推測由於名聲不佳,伊納希爾的財產逐漸縮減,最後被鄰居併購,導致生活空間也逐漸縮小。

目前這塊千年客訴信被保存於大英博物館中,是個未公開展示的收藏品,讓人們了解到以客訴這件事來說,「你永遠不是一個人」。

▼客訴信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