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日租套房猖獗 柯文哲直指法律問題:要合法化也困難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非法日租套房情況猖獗,為了訂定有效的管理辦法,觀傳局17日舉辦「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時強調,「最討厭法律訂在那裡,不去遵守,又或是不能遵守,這不是我喜歡的」,所以要在安全、公平原則下,訂出大家都有辦法遵守的法律。

▲▼柯文哲出席居住安全X城市典範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出席居住安全X城市典範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台北市現有旅館634家、房間數4萬1463間,在過去7年當中增加了50%,因為過去對於北市的旅遊人數估計太過樂觀,所以在這7年之間大家瘋狂蓋旅館,但這幾年來台旅客人數就沒有增加,大概維持平盤,「所以明白講,這叫產能過剩」,觀光旅館的住房率是70%,一般旅館60%。

柯文哲提到,目前台灣的日租套房也不太像Airbnb,自己的房間有剩下拿出來租,甚至有整棟拿出來當日租套房,大家出遊去看的時候就知道,目前合法的旅館業佔房率只有70%,甚至還有下修到60%的狀態下,現在再出現日租套房的競爭,當然這個就有問題。

柯文哲指出,北市現有大約3百處的歷史建築、古蹟、休閒農場可以設置民宿,但全台北只有陽明山1家休閒農場是合法民宿,現在就是合法的很少,不合法的到處都是,這就面臨到底要怎麼管理的問題。

柯文哲還提到,因為網路的興起,特別是線上訂房的出現,如Airbnb這種概念,共享經濟在世界上出現,他也直言,如果今天旅館佔房率是90%,今天就不用舉辦這場論壇。

▲▼柯文哲出席居住安全X城市典範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在旅館房間還有剩下的狀態下,這種日租套房大量興起,所以當然這些合法的旅館業者就相當不滿。」柯文哲說,這些日租套房有的是真的很想合法化,可是在目前的法令之下,要合法化也相當困難;當然還有一些是根本不想合法化,反正你們也不抓我們,就這樣賺錢,「所以的確目前日租套房再台北市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柯文哲說,按照大家互踢皮球的狀態,也很難去抓,除非直接用網路運作。他表示,如果讓他來管,就不要考慮法律層面,「你要做日租套房全部要來登錄,有登錄號碼,我們在網路查,你沒有把你核准的號碼顯現出來,我就直接在網路上把你block掉」,但這樣是沒有考慮法律的狀態下可以這樣做,在現有法律狀態下你要在網路上把誰block,沒有人要負責,大家推來推去,「終究我們還是要有一個管理日租套房明確的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