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為「毒販」挑外交爭端 陸外交部:加國網友更明事理

▲▼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稱中國「隨意」對謝倫伯格判死刑。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稱「死刑是不人道和不適當的」。但是不少加拿大網友卻認為,走私222千克冰毒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加拿大政府不該為了這麼一個惡劣的毒販挑起外交事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好像有些加拿大普通民眾比加領導人更明事理。」

「不知道加方領導人能否向本國民眾解釋清楚,222千克毒品會奪走多少人的生命?奪走多少個家庭的幸福?」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質問加拿大,「如果謝倫伯格因走私販毒222千克被判死刑是不人道、不恰當的,那麼讓更多人被毒品奪走生命就是人道和恰當的嗎?如果謝倫伯格是在加拿大走私販毒,加方怎麼處理,我們不會在意。但此事發生在中國,就必須按照中國法律處理。」

▲▼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路透社)

▲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路透社)

她說,「中國人對1840年鴉片戰爭後飽受毒品危害記憶猶新,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的毒販再來戕害中國人民的生命」。正如不少加拿大網友認為的那樣,中國司法機關的判決是正義的,而加方領導人有關表態顯然是太「隨意了」,這有損加拿大的形象和信譽。希望他們尊重法治,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

►►杜魯道嚴厲批中國隨意判死刑 華春瑩:加方缺乏法治精神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16日報導,網友Helen Paris表示,「謝倫伯格有販毒歷史,之前的懲罰並沒有改變他。現在他被困在了一個不那麼寬容的國家。加拿大不應該干涉。他這次在中國犯罪,中國應該決定他的命運。」

此外,澳洲代理外長近日也聲援加拿大稱,「謝倫伯格案不適用死刑,中方不應如此快速斷案」。華春瑩直言,「我覺得非常奇怪,這跟澳洲有任何關係嗎?根據中方有關法院公佈的情況,謝倫伯格所走私的這批200多公斤毒品,原計劃要運往澳洲,難道澳洲方面願意看到這批毒品流入澳洲去危害澳洲民眾嗎?你可以請澳洲這位官員對他的人民說清楚,他是不是想讓這批毒品流到他自己的國家去​​呢?」

▲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遭大陸法院判處死刑。(圖/翻攝自微信)

▲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遭大陸法院判死刑。(圖/翻攝自微信/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