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通過預算修正案反「無協議脫歐」 20位保守黨議員倒戈打臉梅伊

▲▼英國首相梅伊。(圖/路透)

▲預算修正案8日經英國會表決通過,讓梅伊政府的脫歐之路更添阻力。(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英國下議院8日以303票對296票通過預算修正案,禁止財政部在無國會批准的狀況下,修改稅法支應「無協議脫歐」的開支。投下贊成票的包含工黨與20名保守黨反對議員,此一結果也讓梅伊(Theresa May)成為41年來首位財政法案被國會打回票的英國首相。

雖然梅伊的脫歐協議草案已獲歐盟支持,卻仍需國會批准才能施行,但草案中對於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仍模糊不清,因此受到許多議員反對。據BBC消息,目前國會將於15日針對該草案進行表決。草案若未通過,梅伊將快速向下議院發表聲明回應,但內閣消息來源仍不清楚她將採取什麼行動。

▲▼脫歐協議的辯論在4日展開,支持不同立場的人民在議會外遊行,以表達訴求。(圖/路透)▲▼「完全披露法律建議」投票以311票對293票通過,得以要求政府公布完整的法律建議。(圖/路透)

▲▼脫歐協議兩派支持者僵持不下,在議會外遊行表達訴求。(圖/路透)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民眾在英國倫敦下議院示威,希望政府能夠仔細端詳「脫歐」是否值得。(圖/路透社)

修正案由反對黨工黨提出,未來只有3種情況能使國會同意修改稅制:脫歐協議達成、取消脫歐,或者議會批准無協議脫歐。儘管支持者都承認這對脫歐的準備工作幾乎毫無實質影響,卻是極其重要的一步,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就表示,這次結果顯示多數人都不贊成無協議脫歐,「梅伊必須永遠排除無協議脫歐」。

與梅伊同黨的20名保守黨議員也支持該修正案,包含前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及前教育大臣葛林寧(Justine Greening)。議員奧利佛爵士(Oliver Letwin)在會上激動表示,這是他首次違反黨意,希望能在3月29日脫歐期限前約束政府的災難提議。

英國政府與歐盟也警告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帶來的高危險性,未來若無貿易協議,英國出口至歐盟的商品將受課稅,並可能發生食物、藥品短缺的狀況。企業界正著手準備應急方案,全球知名會計師事務所EY表示,在脫歐前,已經將價值近8000億英鎊的資產轉移至其他歐盟金融城市。

▼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可能重創貿易,及發生食物、藥品短缺的狀況。(圖/路透)

▲▼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