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淪陷比高雄淪陷還嚴重」校友反管中閔重提就任無效訴訟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為負責人、律師林憲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底「勉予同意」中研院士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學校長,台大將於1月8日辦理就任。然而校長遴選爭議仍未解決,十多名台大校友今(5)日上午赴台大傅鐘前抗議,訴求教育部應該「停止辦理台大校長交接」。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批評,台大身為思想重鎮,它的淪陷比高雄淪陷、台北淪陷都還重要;律師林憲同則表示,將針對教育部與台大提起行政及民事訴訟,邀請台大學生擔任原告,訴求「管中閔就任無效」。

林憲同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程序瑕疵,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對於台大有委任行政監督權,然而前教育部長葉俊榮不但落跑,整個過程中先是發文不認遴選結果,不予核定,後來又在相關爭議未解、狀況未改變的情況下,竟然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他怒批葉俊榮人格分裂、涉及瀆職圖利犯罪,已經另行提出刑事告發,除葉俊榮外,也告管中閔與富邦副董、遴選委員蔡明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友林憲同律師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林憲同律師(上)、榮譽教授賀德芬(下)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及榮譽教授賀德芬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身為候選人之一的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原先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防教育部聘管中閔,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權衡公私益,認為聲請無理由,裁定駁回。林憲同表示,他將另提民事以及行政起訴狀,否定台大校長交接以及教育部核定公文,而且他希望最能代表台大的在校學生來做為原告,他將寫好狀紙,邀集學生在20日前進行連署簽名,於20日前重提訴訟,訴求就任無效。

賀德芬致詞時則先是笑稱,今天連印象中最為保守的農學院都站出來抗議,顯示問題之重大。她指出,台大淪陷比高雄淪陷、台北淪陷都還重要,因為台大身為思想重鎮,其最重要精神包含自由、有批判力、獨立思考,若台大無思想,不能批判、監督政府,未來恐怕就淪為專制獨裁政府。當台大淪陷,人才出走、技術流失,台灣恐怕被掏空。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就任台大校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前立委周倪安也出席抗議,她怒批政府無能,明明遴選過程仍有重大瑕疵,葉俊榮清理戰場後走人,整起案件淪為政府放任台大為所欲為。她指出,台大是眾人的資產,程序正義比選舉輸贏還重要,這樣的結果不可原諒。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去年1月初遴選出管中閔為校長,但管中閔遭質疑除了教職還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身為台哥大副董的遴選委員蔡明興「有利益投票的嫌疑」,後續又爆出他涉嫌抄襲論文、違法兼職等。不過,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去年底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後,教育部已以最速件發函通知台大,台大也已回函給教育部,預計安排管中閔在本月8日上任。

▲▼管中閔。(圖/記者謝盛帆攝)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資料照。(圖/記者謝盛帆攝)

5日傅鐘前抗議活動發起人包括前台大農學院院長沈添富、美和科技大學校長陳景川、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邱英明,田徑隊及足球隊林茂雄、田徑隊及排球隊王文猷、橄欖球隊張邦彥、前台大畜牧系友會會長鄭美津、橄欖球隊吳文纘、田徑隊及排球隊黃新田、律師林憲同等。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唱校歌,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校友傅鐘底下唱校歌,抗議教育部放行管仲閔。(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