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變仇恨」領袖遭逮重燃黃背心怒火 政府:支持者將成叛亂份子

▲▼法國,黃背心運動。(圖/路透)

▲法國黃背心運動周末將重上街頭。(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從去年11月延燒至今,中間雖一度趨緩,但法國政府在新年假期過後,以「組織未事先申報的集會」為由逮捕黃背心運動領袖德魯維,該組織立刻發表公開信給總統馬克宏,要求總統改善高高在上的態度,否則群眾的情緒將「由憤怒轉為仇恨」。法國政府也表達強硬態度,發言人格里沃表示,「這群抗議群眾已變成想要叛亂,並推翻政府的鼓動者。」

2日黃背心運動激進領袖德魯維(Eric Drouet)遭到法國警方逮捕,罪名是「組織未事先申報的集會」,預計在2月出庭受審。隔日抗議者立刻在臉書粉絲專頁「憤怒法國」(La France en colere),貼出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公開信,內容指出,「若政府持續用高高在上的態度,認為抗議群眾是乞丐、或無視這些市井小民,那麼憤怒將轉為仇恨,我們將會走得更遠。」

▲▼法國,黃背心運動。(圖/路透)

信中要求政府降低基本民生物資的稅率,並降低民意代表、高階公職人員的薪資、權利與退休金,並希望馬克宏派出代表與抗議群眾討論「法國人民重掌主權」的議題。黃背心抗議者更再度號招支持者於5日站上街頭,進行第8波的抗議行動,屆時將公開朗讀這封信。

在黃背心運動支持者重新站上街頭前夕,法國政府4日以堅決態度表示,「這群抗議群眾已變成想要叛亂,並推翻政府的鼓動者。」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認為,最初政府對於黃背心運動合情合理的要求,給出了具體且快速地回應。而這些政府宣布應變措施後仍選擇動員的人,將成為變成想要叛亂、推翻政府的鼓動者,這些人否認政府及總統的合法性,一切將演變成政治鬥爭。

去年耶誕假期參與黃背心抗議的人數驟減,12月29日的行動全國僅1萬多人響應,巴黎也只有數百人上街。德魯維遭逮捕後,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 Luc Melenchon)指責政府濫權,溫和派的黃背心支持者,也擔心火上加油,模糊後續的運動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