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五條」為兩岸統一擘劃路線 《環時》:台獨終將幻滅絕望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兩岸關係緊張。(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提出5條對台原則,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要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稱,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3日發表評論表示,在大陸以軍事解決台灣問題,可以用小時計完成動員和實施的情況下,台獨無論鬧得多歡,都已成為幻象。

今年元月1日適逢《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提出對台工作綱領性講話,包含兩岸統一的民族意義、「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圖/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圖/路透社)

《告台灣同胞書》過去曾發表過五次,其中以1979年元旦所發表的一次最為著名,內容主要告訴台灣,「統一中國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當年還提提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商討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

習近平2日的對台講話,圍繞著兩岸和平統一,提出了一個系統、壯麗的路線圖,從5大方面提出的創新性建議和具體安排。「習五條」不僅是對台灣問題一次透徹的戰略整理,是對中國大陸統一大趨勢的綱領性落實與佈局。

《環球時報》3日發表評論表示,統一台灣其實早就可以實現,中國大陸如果下決心軍事解決問題,力量在很早以前就已是充裕的。和平統一是祖國統一事業的更高標準,它從一種善意開始,隨著大陸綜合實力的提升,逐漸變成為堅實的自信,並且落實為具體政策,時至今日,和平統一其實已經在路上。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針對習近平的對台談話,總統蔡英文回應稱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圖/路透社)

社論稱,在大陸軍事以解決台灣問題,可以用小時計完成動員和實施的情況下,台獨無論鬧得多歡,都已成為幻象。此外,台獨在經濟上也越來越不划算,從而失去了對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吸引力,台獨已經退化成迎合台政治體制的一種極端遊戲。

社評也提到,台灣人就是中國人,這一認識將被巨大的現實利益鑄牢。中國大陸是所有台灣民眾的人生大舞台,剝奪人們的這一權利,必將在台灣越來越不得人心,也越來越難操作;當台灣主流政壇的所有力量都拋棄台獨這塊遮羞布之際,就是台灣社會徹底跟上歷史潮流的時候,我們相信那一天將加速到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