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 賴清德:都導向一國兩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3日在宜蘭視察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感覺是對台灣的心戰喊話,且內容充滿矛盾。(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3日在宜蘭視察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感覺是對台灣的心戰喊話,且內容充滿矛盾。(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在宜蘭下鄉考察時,針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提出「習五條」一事,他表示,習近平的發言聽起來更像是對台灣的心戰喊話,內容充滿矛盾,所謂的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都是朝向統一、導向一國兩制,沒有其他的空間。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有關兩岸關係的談話,3日在宜蘭視察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感覺是對台灣的心戰喊話,且內容充滿矛盾。(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習近平聲稱和平卻不放棄武力攻台、聲稱求同存異卻又只有統一一途、聲稱尊重台灣人民意志,卻不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只有一國兩制,賴清德說,不管是「統一」或「一國兩制」,都違背了目前台灣的廣大民意,不會得到台灣方面的支持。

賴清德說,習近平高調地承諾兩岸在統一、實施一國兩制後,將會維護台灣人民目前的生活方式,但如果對照香港的情況,這些承諾只是更大的矛盾、更多的諷刺。他希望全國民眾經由習近平的談話,大家能夠覺醒,所謂的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都是朝向統一、導向一國兩制,沒有其他空間。

賴清德也說:「大家必須對自己有自信,團結面對,在這種狀況下不要有任何幻想、自欺欺人」,如果有人以為認同「兩岸一家親」就可以牟取經濟利益而不會喪失主權,又或者是自我定義所謂的九二共識存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但是習近平的談話清清楚楚,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導向統一、一國兩制,沒有其他模糊空間,存有幻想的人應該要覺醒,希望台灣能夠團結,經由習近平這篇對台灣的心戰喊話,大家能夠徹底覺悟,台灣只有走自己的路,團結才有未來。

另對於被問起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和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4人在報紙發表公開聲明,呼籲蔡英文總統應放棄參選連任一事,賴清德說,總統府對此已經有公開聲明,台灣處於內憂外患,在這種情況下,更需要凝聚國人的力量,大家要團結一致,這一點最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