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逼宮/林濁水:超級大地震 建議蔡英文修憲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職棒三十週年特展。(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3日發表共同聲明,要求總統蔡英文不要參選2020總統連任。對此,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在臉書形容這是,「來自於老老生代超級大地震」,並建議修憲強化閣揆施政的正當性。

蔡英文遭獨派大老要求放棄連任「形同逼宮」,林濁水表示震驚,「超級大地震,只是這地震震央居然不是來自於以大改革自我標榜的中生代,而是來自於老老生代。」

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在聲明中呼籲與訴求非常明確:第一、請蔡總統放棄連任的野望,公開宣布只做一任;第二、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落實憲法第五十三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明文規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指揮內閣。

林濁水認為,這樣的調整意味著向西歐芬蘭、奧地利、冰島、芬蘭、葡萄牙等的優貭雙首長制模式走,也回歸到憲法文本規定,不再依循兩蔣破棄憲法文本,而建立的總統攬權卻有權無責的權力操作傳統。

林濁水強調,既然如此,為了強化閣揆施政的正當性,建議在修憲之前以由多數黨國會議員行使「信任投票」的方式行之。

▲▼林濁水。(圖/資料照)

▲林濁水。(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